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山西省社科联二O一二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1    作者:郭志远    来源:    点击率:

各院、部及有关单位:

为了推进理论创新,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作用,根据晋社联字[2012]5号文件精神,我校现开始组织申报山西省社科联2012年度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度省社科联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文化强省、再造一个新山西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

二、课题项目

(一)重点课题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建设关系研究

3、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战斗堡垒作用研究

4、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研究

5、山西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和途径研究

6、山西实施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关问题研究

7、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山西文化强省建设研究

8、当代中国社会道德问题与对策研究

9、山西转型综改先行先试区考察调研

10、山西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

11、扩大内需与经济稳定增长关系研究

12、新形势下促进就业与改善收入分配关系研究

13、山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14、山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究

15、山西能源利用及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

(二)一般课题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2、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文化建设协调发展的理论与机制研究

3、中国传统价值观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研究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研究

5、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华文化复兴研究

6、人才、教育、科技创新发展研究

7、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

8、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研究

9、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

10、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11、美学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

12、党的建设与国家建设的互动关系研究

13、文化产品和要素流动机制研究

14、资源、环境及气候因素与产业发展关系研究

15、山西节能减排低碳发展问题研究

16、资源密集型区域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17、文化产业科技带动及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研究

18、现阶段我省文化消费调查研究

19、山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区域比较研究

20、农村发展与农民利益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

21、和谐劳动关系的法律机制研究

22、我国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研究

23、解决收入差距拉大问题的政策措施研究

24、劳动力市场歧视问题及对策研究

25、城镇化和农村人口流动与农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研究

26、低碳消费模式研究

27、强化和提高党组织和政府对舆论引导能力研究

28、网络政治文化特点及其发展规律研究

29、现阶段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调查研究

30、新时期山西妇女社会地位研究

31、社会各阶层民生需求的调查与比较研究

3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33、山西工业新型化对策研究

34、山西农业现代化对策研究

35、山西市域城镇化对策研究

36、山西城乡生态化对策研究

37、新形势下的群体意识形态研究

38、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科技、文化创新问题研究

39、山西宗教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40、对外文化交流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研究

41、区域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研究

42、宗教问题、民族问题研究

4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

44、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及其管理研究

45、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

三、组织实施及其要求

(一)本指南所列课题为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各申报人可据此设定具体课题。要形成省社科联宏观指导,各学会(研究会)、各市社科联及有关研究部门为主体的研究网络。

(二)本指南包含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具体课题的设置和研究要紧紧围绕课题研究指导思想,立足山西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探索规律,集中力量攻关,反映新的时代特点和社科发展的新趋势。

(三) 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要以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眼光,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致力于重大国情调研、经验总结和理论攻关。基础理论研究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注重原创性和开拓性,围绕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前沿问题,总结国内外的实践发展和各门具体学科的新成果,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倡导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相互结合、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加强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研究,推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推动学术观点、学科体系和科研方法创新,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着力推出代表我省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成果。

(四)课题负责人需要具备的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否则,须经两名同专业的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4、必须承担课题的实质性研究任务,真正组织和指导课题的按期完成。

5、每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在已申请项目未完成前不得申请新项目。

(五)课题力求在年内完成,对策研究可根据所研究问题的紧迫性确定完成时间,基础研究可适当延长。

(六)课题申请者须在5月21日前网上申报填写《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申请书》,经审核批准后,由省社科联下发立项通知。课题完成后,课题组需在下一年度5月31日前填写《结题验收表》并报送课题报告一式六份申请结题,省社科联统一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对确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将给予表彰奖励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荐。

(七)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如有课题负责人变更、课题名称改变、研究内容变更、成果形式改变、课题管理单位变更、延期完成甚至终止课题研究的情况,须由原课题负责人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申报单位同意,报省社科联审批备案。

四、报送时间及联系方式

1、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教师进行申报,各申报人将申请书一式六份(其中一份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并盖章),于5月25日前报送科技处计划科。

2、联系人:曹兴凤 霍 飞 联系电话:6288259

科技处

二О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