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0: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推动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实现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发展、大超越,进一步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加快学科建设和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学院综合素质,鼓励教师实现教学科研同步发展,特制订本办法:

一、 学术论文

1.选题方向

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研究;

农业、农村经济管理;

区域经济发展(包括县域经济、园区经济等)

2.工作要求

鼓励教师研究发表高质量优秀学术论文,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原则上每年至少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讲师及以下者每年至少发表二级以上的论文一篇以上。以上工作纳入全年考核范围。

3.奖励办法

每篇论文奖励1000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以上者,自第二篇起每篇奖励2000元;被SSCI、C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除学校奖励以外,每篇奖励5000元。

二、 科研项目

1.选题方向

要紧抓社会市场热点,领会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从理论上和战略上探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主要领域:

农业经济管理;

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农产品市场体系与农产品物流管理等;

2.工作要求

全院副高以上的教师,每两年至少申报主持一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包括有经费项目或无经费项目;每两年至少主持或参与横向项目一项。

硕士生导师原则上每年都有在研项目,并拥有科研经费年2万元以上;能指导学生顺利开展科研学术研究和和外出调研。

3.奖励措施

申报国家级项目(包括部级项目)的,凡经过学校评审通过上报的纵向项目,不论是否批准立项,每项补贴1000元;

申报省级项目的,凡通过学校评审上报的纵向项目,不论是否批准立项,每项均奖励500元;

横向项目不奖励,但纳入年终考核、评优、津贴发放等考评中。

三、 著作编写出版

1.教材编写

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材编写,尤其是参加国家级、部级规划教材编写。不论主编、副主编、参编人员,单独编写一章以上者,除学校奖励外,院里资助报销全部差旅费并补贴,具体按学校规定执行。

2.著作出版

凡在国家级出版社(一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字数在15-20万字的,除申请学校补助外,院里补助5000元,20万字以上者补助6000元;

科普读物、教材编著等不予资助,但纳入年度科研考核。

四、 社会服务

鼓励全院教师走出去,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联系,承揽项目规划与咨询报告,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凡讲师、副教授联系洽谈横向项目的,不论成功与否,院里均资助报销前期的差旅费。

年经费超过10万以上者,年终考评优先推荐。

五、 《办法》执行

本办法使用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在职教师、外聘专家、教师在其成果上署名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字样的将同样资助。

本办法自2014年4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