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8: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学校按照《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教务字〔2020〕第7号)要求,全体本科生于2月17日开始了《军事理论》《创新创业基础》2门必修课与234门通识教育选修课自主学习。从3月2日开始实行线上教学,开课门数达1055门。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全面掌握线上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将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月2日至学生返校。

二、检查内容

1.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检查教师开课前是否已通过各种软件、QQ群或微信群和所有学生建立了联系;是否准备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是否准备好PPT课件、习题作业、教案、电子教材等课程教学资料,是否将相关课程教学材料上传至相应的平台或学习群。

3.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检查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准时在线上开课,学生到课情况,网络运行情况,师生互动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

三、检查方式

1.学院自查。各学院要成立由院长、教学院长、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组成的检查组,对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和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教务处。

2.学校督查。检查工作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督促检查。学校督查组通过各教学资源平台监控数据,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现场抽查教师线上教学情况,深入学院调研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3.学生评价。学校实时开展学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将调研情况及时反馈给学院和任课教师。学生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也可以直接反馈给任课教师或辅导员。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重要性,统筹规划,确保每位任课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各学院在线上教学第一周,要每天检查总结教学运行情况,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情况检查表》(附件1)并报送教务处,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一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研判,在线上教学运行顺畅时,调整为每周报送。

3.各学院要提供线上教学典型案例至少1-2个,内容包括课程名称,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线上教学的特色和心得体会(见附件2),在案例中穿插师生线上教学场景图片等,于3月7日17:00前发至教务处。

4.各学院在线上授课第一周,每天17:00前将线上教学每日运行情况总结以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情况检查表》(附件1发至教务处同时在线上授课的第一天(3月2日17:00前)要选择本学院有代表性的线上教学图片(教师教学、师生互动、交流群活动情况等场景)2-3张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xndjwc@126.com。从第二周(暂定)开始调整为每周报送,报送时间为每周五15:30前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情况检查表

2.线上教学课程典型案例(模板)

教务处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