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经管要闻>>正文

【实践纪实】环保手工艺产业助力广灵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7月13日下午5时,对接座谈会后,经管院赴广灵社会实践队就正式开始了紧张充实的实践调研活动。在广灵县扶贫办和农委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

进入合作社园区,整洁的厂房和现代化的设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该合作社张经理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产品,并带领我们实地参观了各种手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过程,最后给我们讲述了合作社“环保经营,致富脱贫”的理念,这也是合作社最大的特色。

我们还了解到,该合作社雇佣了许多残疾人,这样既能帮助残疾人群获得经济收入,脱贫致富,又可以使他们可以在心理上获得满足,实现个人价值。此次参观实践,使队员深刻地了解到了贫困地区,依靠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独特作用,也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积极投身环保事业,为环保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进而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助力我省脱贫攻坚。

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于2005年发起创办,2016年在广灵县县妇幼的引领和帮助下,企业逐渐步入正轨。该合作社的最大特色是环保,合作社编织的原材料主要采用玉米皮、蒲草等原生态环保材料,经过工人加工,编织成形式多样的工艺品,有挎包、茶几、坐垫、果盘、收纳盒,在利用了之前的农业废料的同时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该合作社还引领当地村民种植生产所用柳树,提高了当地农民的耕种收入。除此之外,合作社又推出创意理念新产品,增加了丝带绣、砖石绣、绢花等手工艺品,远销云南、张家口等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精准的引导全县贫困妇女宜绣则绣、宜穿则穿、宜编则编,鼓励农村贫困妇女发展“居民经济”、“炕头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