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先进典型宣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8: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杜娟同志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政治立场坚定、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乐于奉献。于2008年担任经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经过多岗位的工作历练,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开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从教近20年来,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在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辛勤耕耘,甘洒汗水,把满腔热情倾注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把理想之根扎在三尺讲台上,用博大的爱心、不懈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谱写着自己平凡而朴实的人生。

一、尽职尽责 创新支部工作

在党建工作方面,按要求组织开展了各项党员学习活动,在全院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以“党建+”形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了工作的创新发展。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由学院教师组建的专业团队在承担山西省精准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的任务时,在各分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并安排各党支部书记在评估调研的同时带领组内党员将组织生活会开到农户家中,成为全省第一家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并予以实践的基层党支部。

经管学院教工支部积极开展支部生活与扶贫攻坚评估“双推进”工作,截止2019年10月20日,多次深入全省90多个县市区,推动全省各级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完善和标准化。坚持抓乡促村、夯实基础,把国家和省里的脱贫攻坚政策通过我们的每个党小组传达到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今年4-6月,积极响应省里的号召,教工支部又选派20名优秀党员带队深入忻州全市、古县、陵川等县市区的乡村进行乡村振兴规划调研。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过好组织生活是组织生活向“务实型”转变的关键之举,改变了以前在会议室集中学习文件的枯燥方式,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把组织生活搬到扶贫一线,以扶贫攻坚评估小组组长根据所评估县市区的需要来统筹组织生活的开展,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基层一线锻炼党员、检验党员、评议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组织生活从“看不见”变成“摸得着”。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评估实践调研,让党员精心“备课”,给县市区各级的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等传达好政策方针,以及工作要求,切实用党和国家的扶贫相关政策武装头脑,增强业务知识,结合自己所代的专业课,找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契合点,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你追我赶、你跑我冲”的良好教学科研实践氛围,实现人人进步的目的。成功申报山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信念坚定 优化传统课堂

热爱教育,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该同志一直坚守的职业情操。凭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感染并影响着周围的教师,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能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并付诸于实践,时时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要求进步的教师。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同事,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无论参加什么集体活动,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勇挑重担。在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勤勤恳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自觉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安排,能认真钻研业务,严谨务实;积极转变教育观念,优化课堂教学,实施“高效课堂”。杜娟老师数年如一日倾心教学,在经管院教师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担《林业经济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实务》、《公共关系学》、《农产品调查与预测》、《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在1000学时以上。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引导、点拨,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提高学习能力。能积极进行课题研究,近几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校级课题一项,教改课题三项,横向课题十余项,促进了自己专业成长和教学工作的开展。课堂教学方面,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老师搭台,学生唱戏,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培养学生学习方式、方法上,着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倡导学生自主性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课前结构化预习、课中主动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分析评价,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操作,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教学工作中,更多地关注学困生,将教学重心下移,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辅导,释疑解难,培优帮困,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迎难而上 服务乡村振兴

从2016年开始,经济管理学院连续三年承担了全省贫困县精准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和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专项评估验收工作。2016年完成了全省58个贫困县和1个非贫困县的评估工作,2017年对全省32个县进行了脱贫攻坚跟踪评估,2018年完成了山西省8个省定贫困县的退出专项评估认定工作。2019年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1个县的脱贫攻坚跟踪调研。这项工作要求高,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对省委、省政府负责,也要对被评估县的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负责,同时要对学校声誉负责。为了客观公正的开展评估检查,高质量地完成评估任务,杜娟老师作为评估团队的骨干成员,克服教学任务重、孩子没有人照顾等各种困难,每次都带头参加。从精准扶贫政策的培训学习,到评估检查的组织实施和遇到困难、问题的处理解决,创造性地做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和辛勤劳动。2018年4月-2019年1月,参与并主持承担了四个县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研促学、以学促德。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吃苦的作风,专业的政策理论水平,出色的规划文本赢得了对应县区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也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声誉。

杜娟同志工作中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磨砺青春,让人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华,这光华也必将伴随着奋斗与时代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