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快讯>>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赴灵丘县社会实践队感悟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2: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7月10日,山西农业大学赴灵丘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团中央驻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维熙的带领下来到了山西省灵丘县博物馆。

灵丘,一方美丽而神奇的地方。依山傍水、平川盆地,开启了文明的曙光。在这片土地,胡服骑射,成就了千古英明;抗日御敌,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在大约5000年前,灵丘县便开始有先民“依水草而居”,从茹毛饮血到取火熟食,再从追逐猎物到刀耕火种,这里的人民用他们的智慧开创了灵丘的历史。战国晚期灵丘县城邑开始修建,史称“赵国城”,北魏年间更名为“灵丘郡”。灵丘县的矿藏资源极其丰富,历代矿石冶炼遗址多达300余处,同时灵丘县在南北走廊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沟通了游牧文化与农耕文明,是太行两翼的东西要塞。提到灵丘,不得不提的便是“平型关大捷”,灵丘县是平型关大捷的发生地,也是晋察冀边区最早的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卓绝,彪炳史册。



随后,实践队来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实践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进入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几十位战士浴血奋战的陈列浮雕墙,战士眼神坚毅,充满了势不可挡的英雄豪气。进入展厅,解说员为实践队介绍了平型关大捷发生的历史背景。平型关大捷发生于1937年9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白崖台乡,是八路军驻守平型关配合第二战区友军作战为阻挡日军攻势的一次成功伏击战,也是抗日战争胜利开始的地方。平型关大捷中主要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临危出征,浴血奋战,采用左右夹击,南北迂回战术,最终取得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的大捷。“看着中国深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压迫,试问哪一个中国人不为之奋起抗敌?”平型关一役,八路军歼敌1000余人,可自身也付出了400余人的伤亡代价,其中包括部分团、营级干部。

一幕幕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抗战影像、一件件泛黄的烈士遗物让实践队的队员们感慨万分,深受教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有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冲锋,为了新中国的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实践队队员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后浪”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代用自己的青春续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魏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