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天地>>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第四届大学生“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15: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团字 [2012] 9 号

关于在全校开展第四届大学生

“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分团委、学生分会:

为认真做好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我校青年道德建设水平,促进青年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广大青年中继续开展“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通过推荐评选“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的工作,树立道德楷模和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优秀青年典型,充分展示我校青年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实践“五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道德标兵、弘扬道德新风,学习自强之星、奋发有为,为我校广大青年健康向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评选标准和范围

大学生“十大道德标兵”基本标准是, 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文明创建、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社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能在引领校园文明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以下某一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1)关心他人,主动为困难同学提供无私帮助;(2)爱护公共财物,勇于维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3)诚信为本,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较高的信誉;(4)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5)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同窗和睦,事迹感人。

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的评选旨在营造良好的健康成长氛围,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锻炼毅力,完成学业。申请者须符合以下条件:(1)家庭贫困,本人在校期间,生活俭朴,能够在逆境中自尊自立,自强不息,奋发成才;(2)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本学年度无不及格课程;(3)顽强拼搏,勇于进取,精神积极向上,在助学贷款之外通过自身努力,利用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等各种渠道努力克服经济上的困难,能够做到自食其力,顺利完成学业;(4)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和能力的锻炼,能够广泛投身各项社会实践或积极参与学术创新活动,或是在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等方面做出一定成绩或事迹较为突出者。

凡符合上述参评标准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分年龄、性别、民族,均可推荐为候选人。

三、评选程序

评选活动从10月8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1.发动推荐(10月8日至10月20日)。各分团委组织和接受广大青年推荐候选人。推荐工作可以网络推荐、写信推荐等方式,向分团委推荐人选。

2.做好组织审核(10月21日至25日)。各分团委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条件和资格审核,采取适当方式在本人所在团支部征求意见。

3.确定推荐人选(10月26日至31日)。各分团委经审定后,按要求填报“山西农业大学十大道德标兵推荐表”(一式三份)和“山西农业大学十大自强之星推荐表”(一式三份),每人附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1寸免冠彩照3张、生活照2张(彩照电子稿发至sxndtw@163.com),加盖公章后,连同相关部门审核意见,于10月31日前报校团委。各分团委推荐人员名额每项不超过2人。

4.进行公示投票(11月1日至15日)。校团委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学生代表对推荐上报人选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候选对象各15名,并将这些候选对象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和选票在校团委网站和微博上刊登,接受大家监督和投票。

5.评选审定表彰(11月底)。校团委将根据候选对象的投票与评委评审意见,综合评定“十大道德标兵”和“十大自强之星”人选各10名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组织机构

评选表彰活动在校团委的领导下进行,专门成立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冀建峰

组委会副主任:朱 江

组委会成员:

冯 伟 弓俊红 王纪平 张 杰 冯 涛 牛彦明

程三宝 王 臻 梁海青 姚 琦 宋建武 郑述剑

杜海燕 王 鹏 李晓光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办公室主任:朱 江(兼)

副主任:陈锐锋 贾 燕 马 超

成 员:韩 琪 韩 明 刘长礼 常永飞

附:“十大道德标兵”推荐表、“十大自强之星”推荐表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2012年 十大道德标兵 十大自强之星 评选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2年9月25日印制

共印40份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十大道德标兵”推荐表

姓名

性别

一寸彩色照片

学院

班级

学号

事迹简介(200字)

分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

院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

制表: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推荐表

姓名

性别

一寸彩色照片

学院

班级

学号

事迹简介(200字)

分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

院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

制表: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