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迎新专栏>>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6: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阶段

教 育主 题

主要内容

交流

单位

参考资料

第一阶段(13年9月)

走进农大

触摸 “我的大学”

(1)大学认知教育。向新生详细介绍大学的特征、文化和精神,大学的组织结构、学术建构等基本构架;介绍大学的育人模式及育人目标等;在新生中开展“起航我的大学”演讲赛、辩论赛、新生老生大学认知交流会等活动,启发新生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进行全方位思考。

(2)校情校史教育。邀请专家面向新生讲校史、院史,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古迹旧址等,激发新生知校、爱校、荣校意识。

(3)专业认知教育。向新生系统介绍专业背景、专业特点、专业前景、学科体系;学院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设置的基本构架;科研、教改的进展和学院的发展状况等,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提高专业认可度,培养学习兴趣, 激发学习动力。

(4)形势政策教育。利用《形势与政策》课、《军事理论》课、展板、宣传栏、标语、网络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引导大学生全面、积极地看待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大局意识。

各学院

《大学生入学教育》教材第一、二章、《山西农大校史》、军事理论教材及各学院院史等

第二阶段(13年10月)

走进课堂

起航 “我的大学”

(5)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征文竞赛、演讲比赛、观看影视资料、学习参观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向新生讲解党的历史,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介绍学院党团活动的开展情况、基本构建和组织建设等,吸引大学生中的优秀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6)校规校纪与学风校风教育。组织新生学习我校《学生学籍管理条例》、《学生违纪处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章制度及各种法律法规,引导他们明确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并自觉遵守;图书馆要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帮助新生学会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进行文献检索、查询和借阅;各学院要通过开展多层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向新生介绍学校各类奖学金评选办法等活动,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教务处 各学院 

《大学生入学教育》教材第三、四章 

第三阶段(13年11月)

走进生活

融入 “我的大学”

(7)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等活动,及时发现和矫正新生心理问题,扎实做好心理健康预防工作。

(8)基础文明教育。通过“文明公约”、倡议书、 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基础文明教育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文明素养;通过诚信教育、廉洁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

(9)新生干部的选拔和培训。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当中,通过日常观察、查阅档案、公开竞聘、单独谈话等形式发掘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11月中旬,学工部举办新生干部培训班,对新选拔的学生干部进行全面的培训,力争建立一支具有强烈的集体意识、奉献意识、合作意识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

学工部 校团委 各学院 

《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大学生入学教育》教材第五、七、八、九、十一章;共青团相关资料

阶段

教 育主 题

主要内容

交流

单位

参考资料

第四阶段(13年12月)

走进未来

规划 “我的大学”

(10)职业生涯教育。开展以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为基本内容的人生规划教育;通过“成功者之路”报告会、组织新生观摩毕业生人才交流洽谈会等活动,让新生充分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引导新生认清自身的优势与不足,确立学业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11)安全法制与卫生教育。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观看影片、橱窗宣传、安全防范演练等方式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传染疾病预防以及个人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要做好寒假期间安全回家、返校 ,“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的宣传教育,切实促进大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通过法制讲座、主题班会、法律征文、普法问卷、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板报和展板、参加校内治安联防、校园广播、校园网等途径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

就业办 保卫处

后勤处 各学院

《大学生入学教育》教材第十二、十三章;大学生安全教育相关材料等

第五阶段(14年01月)

走进考试

体验 “我的百天大学”

(12)考风考纪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氛围,再次向新生宣讲大学考试制度的特点和要求,帮助他们温习学校有关考试的相关规定和制度,既要教育学生遵章守纪、诚信考试,又要督促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备考。

 

各学院

《山西农业大学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大学生入学教育》教材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