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迎新专栏>>正文

迎新工作——班委精选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23: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班委是学生工作的排头兵,在学生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首先要树立为同学们服务的思想,具备秉公办事、认真负责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在思想上、政治上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和较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更好地组织班级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组建一个高效率的团队,本着公平竞争、责任第一、能力优先、民主决策的原则,班委竞选流程如下:

一、个人申请

参加竞选的同学根据自己竞选的职务向年级辅导员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自荐材料。

二、资格认定

辅导员会同带班共同审核并结合平时表现,确定竞选人资格。此外,辅导员会对每位通过资格认定的竞选者的申请打分,总分100分,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权重为10%。

三、公开竞选

1、笔试:通过资格认定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笔试,考查内容主要来自《山西农业大学新生学习手册》,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考试地点另行通知。满分为100分,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权重为10%。

2、竞选演讲:竞选者发表简短的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进行自我介绍后,对自己的竞选职务、竞选决心、以及当选后如何做好工作加以说明。演讲结束后,需要接受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3、提问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学生会干部及带班等会针对竞选者的表现打分,满分为100分,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权重为30%。打分的依据包括六个方面:个人形象(10分)、职务认识(10分)、心理素质(15分)、言语表达(15分)、演讲内容(25分)和回答提问(25分)。

4、发放选票:相应负责人组织同学制作选票,选票上要写明团支部3人(即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班委会7人(即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卫生委员、纪律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并在相应部位留空供同学们填写竞选人姓名。

5、民主投票: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对自己支持的竞选人进行投票(如果不能保证全员参与,至少也要保证班级90%以上的成员参加投票),选票只能填写4+7人,多了为无效票,少了为有效票。注意:这里选出来的班委尚未明确职务。

6、由没有参加竞选的3名同学在讲台上用写“正”字的方式唱票、计票、监票。学生会干部根据票数给竞选者打分,满分为100分,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权重为40%。每位竞选者的得分与其票数在总票数中的百分比值相同,例如,若某位同学得票36张,班级总票数为50张,则其票数在总票数中的百分比值72%,那么其在投票环节的得分为72分。注意:竞选的每一环节都是考察竞选者的过程,都是为了获取更多关于竞选者的信息,并非结论性事件,即使到了票数统计阶段也不能视为“尘埃落定”,最终结果的得出还需领导、老师与同学的进一步考量。

7、票数统计结束后,辅导员宣布班委竞选班会结束。会后,辅导员将会同学院书记、班主任等老师和同学,综合竞选者的笔试成绩、演讲表现、得票多少、日常表现等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打分,满分为100分,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权重为40%。

8、再次召开班委竞选班会,辅导员汇总竞选者在各个考察环节中所得分值,分值最高的10位同学当选班委。辅导员宣布当选名单后,组织当选的同学找个地方开个短会,讨论分工,明确各自的职务。其他同学原地自习等待宣布分工。

9、由辅导员宣布团支部和班委会成员的具体职务,至此,班委竞选工作结束。注意:选出的班委有一个月的试用期,若在试用期内有不良反响将予以相应班委免职并重选此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