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方案>>正文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才的需求为导向, 坚持立德树人,以内涵式发展为根本,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使学生具备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构建完善的农村区域发展领域知识体系,使学生掌握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发展问题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接受会计、统计、农村调查、测量、土地利用规划、区域发展规划、计算机等专业技能训练;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规划设计、经营管理、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村区域发展和当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农村发展调查分析、规划设计、实施、监控与评价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农村区域社区发展工作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一流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农村区域发展与农业经济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农村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发展战略和规划、发展项目管理、农业普及和推广、农村区域分析、社会经济调查与分析等基本技能;

4.熟悉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与世界农业发展趋势,了解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并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

5.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组织能力以及合作精神,有较强的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能查阅专业外文文献,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并具备自主获取和更新所需知识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农业经济管理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区域发展规划、农业推广学、农学概论。

四、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 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习、毕业实习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结构

本专业总学分156.5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1.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5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分

课内学时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34.0

710

542

168(2+2+0.5+1.3)

学科基础课

15.0

240

240

专业基础课

28.5

456

408

48(3)

专业必修课

15.0

240

216

24(1.5)

选修

通识选修课

10.0

160

160

专业选修课

29.0

464

432

32(2)

课程总学分/总学时

131.5

2270

1982

288(12.3)

实践教学环节

25.0

总学分

156.5

2270

2046

224

学分比例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26.20%;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