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方案>>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系统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熟悉农产品物流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采购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物流管理、物流运营等与物流相关领域的应用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物流管理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物流管理咨询公司、配送中心、物流中心等物流企业及大型商业企业、工业企业等单位的物流部门,从事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工作。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流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物流管理方法与物流设备设施操作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物流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符合以下要求:

1. 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必备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

3. 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4. 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5 .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6. 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 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管理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经济学、物流工程、运营管理、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等。

四、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 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课程实践、物流模拟训练、认知实习、第二课堂、专业实习(集中和分散)、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结构

本专业总学分154.5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0.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4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分

课内学时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34.0

710

542

168(2+2+0.5+1.3)

学科基础课

15

240

240

专业基础课

29.5

472

440

32(2)

专业必修课

19

304

284

20(1.25)

选修

通识选修课

10.0

160

160

专业基础课

5

80

80

专业选修课

18

288

288

0

课程总学分/总学时

130.5

2254

2034

220(9. 05)

实践教学环节

24

总学分

154.5

学分比例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22.65%;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