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方案>>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本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四个回归,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经济贸易状况,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企业、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研究等工作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训练,具有优良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等。

毕业学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的精神;

2.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分析方法;

3.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4.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大国的贸易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6.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7.具有能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8.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国际结算、商务谈判

四、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 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五、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劳动教育、军训、高级office应用课程实验、会计学课程实验、统计学课程实验、计量经济学课程实验、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商务谈判实验、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国际结算实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结构

本专业总学分154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0.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3.5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分

课内学时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34.0

710

542

168

(2+2+0.5+1.3)

学科基础课

15

240

240

专业基础课

28

448

416

32(2)

专业必修课

18

288

248

40(2.5)

选修

通识选修课

10.0

160

160

专业基础选修课

3.5

56

56

专业选修课

22

352

352

课程总学分/总学时

130.5

2254

1990

192(10.3)

实践教学环节

23.5

总学分

154

学分比例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24.35%;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