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省级一流专业 >> 农村区域发展 >> 旧栏目 >> 专业动态 >> 正文
媒体报道:注重顶层设计 全面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4-12-01

人民网山西频道报道:

原文链接:http://sx.people.com.cn/n/2014/0717/c189132-21694975.html

人民网运城7月17日电(赵芳)14日,运城市长王清宪主持召开全市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汇报会。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对发展农业产业集群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做好农业产业板块和项目设计,加快形成集群化的大农业发展格局。

会上,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王广斌从运城现代农业发展的背景、战略目标、布局规划、实现路径等方面,汇报了该市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包括市级特色农业产业规划内容和县级农业招商规划模式。根据汇报方案,运城特色农业发展布局规划包括“一带四线”、“四大区域”、“八大板块”、“20个农产品批发交易大市场”、“100个园区与1000个精品专业村”,旨在围绕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努力拓展全市农业的功能与内涵,形成以果菜畜产业为主导、农产品加工为支撑、优质粮食生产为基础、其他产业为辅助的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到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以上,优势县(市、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两万元以上。

听取与会人员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后,王清宪指出,运城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各县(市、区)、开发区负责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和思路。要由县(市、区)长牵头,根据各自农业产业发展状况,同步进行农业产业板块的项目设计,围绕特色产业开展专业化招商,加快形成全市集群化的大农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