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当前位置: 省级一流专业 >> 农村区域发展 >> 旧栏目 >> 专业动态 >> 正文
媒体报道:经管院助推运城市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时间:2014-12-01

原文链接:http://www.sxau.edu.cn/info/1019/20646.htm

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报道:

5月20日,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广斌教授应运城市市长王清宪邀请,在全市干部培训会议上,向与会干部详细解读了运城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这也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4月初承接“运城市全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13个县(市、区)特色产业与项目规划”项目以来的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

运城市特色农业发展项目是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后,运城市为全面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中心城市所制定的特色项目之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担了项目的规划设计任务。

4月14日,在运城市第13次市长办公会上,王广斌提出了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把运城市率先建成山西南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先行市,走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生态友好型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道路。听取汇报后,王清宪市长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各县(市、区)要用集群化招商、园区化发展的理念发展农业,按照山西农业大学设计的农业产业板块,根据土壤、水源、海拔、气温确定农业产业集群分布,通过土地规模化、组织公司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根据我校专家提出的总体规划思路,运城全市农业产业布局将按照“一带三线、四大基地、七大板块、二十大市场、一百个高标准示范园、一千个精品专业村”的总体思路,实施“科技推动、特色发展、效益提升、生态协调”战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走高端农业、精品农业的发展道路,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为抓手,建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色现代农业,形成“基地为主、园区示范、板块联动、片区覆盖”的经济圈和产业带,以现代设施农业、生态农业、集约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全市特色农业大发展。

4月中下旬,经管院主动与运城市委、市政府和涉农部门进行了前期接触了解,随即从4月26日开始对闻喜县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学院对整体方案实地调研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全院近20名专家组成的规划组分为四组,正式下到运城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针对运城市13个县(市、区)133个乡镇(街道办)的特色农业产业的前期调研工作。规划组走访了各县涉农部门单位、乡镇负责人、农业产业园区、种(养)殖基地、田间地头、农户等,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地方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布局等情况,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和可靠信息,为完成运城市特色农业发展规划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并与运城市和各县签订了合作协议,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法律保障。

为了既作好社会服务,同时又不耽误学校的教学任务,项目组成员克服种种困难,每天起早贪黑,中午也不休息,不顾舟车劳顿,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一个园区一个园区、一个基地一个基地地认真调查,去田间地头、去农户家了解情况,平均每三、四天就要完成一个县(市、区)的调查任务。规划组成员李茜副教授,母亲生病无暇顾及心中挂念,又因在当地水土不服,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但她一直坚持工作。赵敏副教授在稷山县和盐湖区调查期间中暑。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工作进度,她每天晚上输液,白天依然坚守岗位。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全规划组成员在5月14日便又快又好地提前完成了调查工作。

经济贸易学院自正式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以来,学院全面加快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充分利用农林经济管理和农村区域发展的学科优势,依托学院的“山西农业大学农村区域经济与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加大对地方经济服务的力度。此次运城市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经管院充分利用近年来为30余个县在产业经济规划、园区经济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所形成的社会影响力和团队服务优势获得了此项目的总体规划设计任务。目前,项目已经进展到14个规划书——运城市全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13个县(市、区)特色产业与项目规划——的文本撰写和规划图件图表制作阶段。(范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