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书
当前位置: 省级一流专业 >> 农村区域发展 >> 旧栏目 >> 申报书 >> 正文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简介
时间:2016-07-04

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始建于2000年,我校目前是山西省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农村区域发展本科专业,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备农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政府及事业单位、农业企业、农业管理部门从事区域规划与设计、农业推广与发展、产业经济发展、农业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已经连续14年招收本科生,累计23个班级,学生人数为847名。养的是掌握农村区域发展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农村区域发展设计与规划、现代农业经营及管理、推广咨询等能力相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依据《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实施办法》,特色专业建设应立足山西省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专业办学水平,调整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办学体制,构建特色明显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努力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农村区域发展的相关理论、实践及技能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山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关键。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山西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赋予本专业新的使命和发展机遇。通过特色专业建设,明确“面向农业科技推广、面向农村企业经营、面向农村社会管理、面向区域协调发展”的专业教育方向,探索专业建设实践,丰富专业建设理论,形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特色专业建设思路与人才培养方案,把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建设成为高水平并能体现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的专业点,形成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建设的参考规范,对院内及学校其他专业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