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在职研究生>>正文

关于做好2013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19: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相关学院、2013级(2014年入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及指导教师:

为保证我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现将我校2013级(2014年入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题时间

2015515日—2015522

二、开题对象

2013级(即2014年入学,含课程班)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2012级(2013年入学,含课程班)学生中未参加开题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开题的学生必须完成不少于30学分的课程学习,跨领域、专科学历的学生还须完成2-3门补修课程的学习。

三、开题内容

1、介绍阅读参考文献的情况及选题依据和意义。

2、介绍论文的工作计划安排及论文写作提纲。

3、介绍论文研究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途径、办法和措施等。

四、开题组织

1、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认真撰写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要求研究生对相关专业领域的资料进行搜集、阅读和整理,在获得全面而准确的文献体系后进行,需提交《非全日制专业学

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和论文研究方面的文献综述两篇,并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

2、各指导教师应对研究生的选题情况严格把关

各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工作认真指导并严格把关,论文选题内容必须为所学领域相关内容,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技术难度及相应的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和农村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

3、各培养学院需组织召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会

各学院要按照领域成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应由5名以上该领域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的校内外专家、导师组成,一般由分管院长担任开题评审小组组长,专业学位教学秘书负责开题答辩记录及材料整理。

开题报告会上,研究生应向评审组汇报选题情况并回答专家组对选题论证所提出的问题。专家组需对研究生论文的题目、文献材料、关键技术及预期成果等进行认真评价。

评审小组还需对照历年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及其内容对本年度申请开题的论文进行题目查重,避免学位论文内容的简单重复,重点考查论文选题是否科学、合理,研究方案是否可行,研究内容能否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并就是否同意开题给出明确意见。同时,专家组还应对论文开题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完善措施,确保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五、材料报送

学位论文开题结束后,请各学院于529日前统一将《山西农业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文献综述》2篇、《山西农业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情况汇总表》(含电子版)交回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六、其他事项

1、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通过开题:

1)论文内容与所属领域不相关;

2)没有明确的论文题目与论文撰写计划;

3)选题现状不清楚,缺乏明确的研究目的和可行的研究方法;

4)选题论证明显缺乏解决农业和农村生产实际问题的科研实践能力;

5)评分低于70分者。

未通过者应按照专家组意见修改和完善开题报告内容,并在一个月内向研究生院申请重新开题。

2、各学院请于55前将开题报告时间、地点及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名单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含电子版),为加强对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指导和了解,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开题评审情况和相关材料进行抽查。

3、各学院要及时通知所属学员按时参加开题报告评审,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的研究生,不予参加中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