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快讯>>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赴灵丘县社会实践队实践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2: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7月9日,山西农业大学赴灵丘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深入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白崖台村进行实践。


实践队驱车抵达白崖台村,团中央驻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张炯书记向实践队介绍了白崖台村的基本情况。白崖台村地处灵丘的西南山区,现为白崖台乡政府所在地。全村版图面积1.6万亩,户籍人口428户957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及收益分红。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小杂粮、土豆等,收益主要是光伏收益、黄牛养殖收益及食用菌收益分红,村集体收入方面还有箱包厂承包及平型关驿站摊位出租。

白崖台村按照“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总体要求,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大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同时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任务,以“五红统筹”为抓手,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加速度。

村领导班子和实践队就白崖台村发展规划进行了座谈交流。村干部在座谈中讲到,受疫情影响,依托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来增加村民收入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村里的红色箱包厂也因订单减少经营困难。另外,村里大多是坡梁地,农民种植成本高收益低,缺少相关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指导。

实践队指导老师赵敏就白崖台村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建议:一是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变土壤状况,保证土地的优良性能。二是开展农田整理项目,化小为大、化分为整。在政府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寻找相关土地整改公司,其相关费用可以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来解决。三是与农业土地托管公司合作,土地托管可以保证村民有保底收益,同时还可以产生更大收益。四是提供景区配套设施,比如农产品采摘活动、优化食宿条件等,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了解了白崖台村的基本情况和红色革命历史,也切实感受到了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活跃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办法。(王瑞娜  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