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8: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凝心聚力 开启在线教学新模式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经济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积极安排和部署。在线教学第一周,学院师生凝心聚力,通过中国大学 MOOC、超星学银、超星学习通、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钉钉直播等教学平台,开启了线上教学新模式,83门课程如期在线开课,真正做到了相约“云课堂”“停课不停学”。

一、线上教学前期准备情况

1.按照学校 《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学院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延迟开学期间的本科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做了认真的安排部署。

2.学院要求教师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各网络平台和微信群、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与考评。

3.积极组织和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按照学校部署安排,从2月1日~2月23日组织教师在线学习有关在线平台的SPOC建设、直播授课、MOOC使用等培训内容,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帮助教师实现线下授课到线上授课的迁移。

4.推荐和提供教学平台及课程资源供教师在线教学使用,及时将课程开课清单报送教务处进行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在线课程于3月2日开课。

5.学院分团委对全院本科生信息情况进行仔细摸底统计,通过多种途径和每位学生取得联系,一方面及时传达相关在线学习通知要求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警示,另一方面详细了解了学生在线学习的条件和面临的困难。

二、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在线教学第一周,学院在线教学课程85门次,涉及到教师75人次,其中外院教师4人次,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1.为使在线教学顺畅运行,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对学院教学工作落实进行了督促和检查,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充分利用QQ、微信等信息交流工具,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将教学任务下达任课教师,随时了解教师在线教学状况。

2.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各系主任认真组织安排、督促教师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准备工作,每天对所属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上报,将经验进行分享,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求解决。

3.授课教师自觉主动开展学习,熟悉和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使用操作技能;上课时间基本按照原教学计划中的周次、节次进行;线上教学方式主要采用MOOC、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为保证学习效果,有多位教师辅助以PPT+语音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所提供的教学资源有视频、课件、拓展、电子教材等,基本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为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任课教师采取了签到、布置作业、安排测验、讨论、在线答疑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每一个任课教师一周在线教学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对经验进行分享、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形成报告提交到学院。

4.学院分团委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和学习效果,将学生反映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建议及时进行了反馈,协同院教学领导小组迅速着手进行了解决。同学们积极做好课前准备,提前预习电子书,并且进行打印,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按时进行线上学习,上课期间按时签到,且认真听讲并观看学习视频,做好课堂笔记,课后积极提交笔记,同时也和老师互动,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整体上收到了好的效果。

三、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做法

1.学院教师认真准备、精心备课、熟悉平台,授课老师和各班级都建立了教学群,课前上传课件、练习题、师生互动答疑解惑;课上,老师们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同学们积极主动、热情高涨;课后,学院、各系、分团委协调配合,每日对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收集和反馈,不断总结网络授课经验与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弥补平台短板,达到了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2.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实际,切实做到将知识传授、心理疏导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将对学生的关心、关注、课程思政教育融入教学中。及时了解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任课教师积极与这些同学沟通,采取适宜方法,以保证这些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

3.经验分享:

(1)郝志瑞老师:借助“EV录屏”工具,专门录制了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将特殊时期自己的一些感悟以及本门课程涉及到的相关背景知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最终,在正式上课时通过“翻转课堂”建立了直播课堂,让学生可以实时听到自己,构建良好的第一印象,并在互动之后给学生播放了提前录制的大约30分钟的“开学第一课”,教学效果良好。

(2)王喜鹊老师: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关于教师的一切之于我都是新鲜的。这次疫情期间的网上授课与其说是考验,倒不如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体验新的学习平台,享受高科技的迅速便捷;体验新的上课模式,解锁更高级的上课技能;体验新的师生关系,传递不一样的人文关怀。相比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网上授课的一大弊端就是无法查看学生们即时的学习反映、难以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在每一小节学习结束后进行即时的随堂检测与讨论互动。

(3)姚晓萍老师:对于网络课程的相关课件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于该课程相关知识的理解进行相应的补充,合理设计每章的知识点至关重要,尽可能的使每个知识点之间条理清晰、逻辑性强,便于学生的学习和掌握,在课程设置中添加这些内容,对网络原有课件进行充实,使课程具有自己的特色。

(4)刘庞芳老师:针对平台访问题量较大,导致平台登录及访问产生拥堵,需要排队及错峰学习问题,事先做好预案,可以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明确学习任务,限定时间内完成。另外,平台的统计功能非常强大,但可能存在一定程度滞后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但不能完全依赖。

(5)王兴华老师:《物流学概论》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在授课的过程中,一方面教授课程重点,从点到面,掌握基本的物流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以行业实践案例为辅,以学习小组讨论为主,真正发挥同学们的主观学习主观能动性。

(6)李艳红老师:我认真浏览了各门课程的慕课视频,发现所有课程都是直接讲内容,没有对课程整体的概述,而且直接用慕课与学生距离太远,不利于后续教学。所以我的三门课程都设计了课程导学,通过直播让学生了解课程主要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用),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怎么学。通过课程导学,使学生对整个课程有个整体的印象,知道学习过程中哪些是重点,而且这种形式,能更好拉近与学生距离,更好了解学生现在的学习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工作改进

1.了解到学院有3名学生由于没有电脑、山区网络不稳、无宽带等原因不能正常上网课后,一方面分团委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另一方面任课老师积极和学生进行沟通,制订了针对性的学习方案。

2.学生反映有的老师使用平台过多,任务点布置超量,学习时间安排不太合理。针对这些情况,学院非常重视,迅速下发通知要求任课老师合理使用教学软件;安排任务点时要考虑知识量的多少和时间长短,要给学生留够消化吸收和休息的时间;在教学过程中,要随时和学生沟通,征求意见,及时对教学活动进行合理调整。

在线教学模式对许多教师和学生来讲都是初次接触,虽然第一周教学不像线下那么运用自如和流畅,但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一定会取得这场特殊时期网络教学“学习革命”的胜利。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