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乡村调查研究院
成立背景

为了更好地指导“三农”工作,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闹明白,时任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同志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的几位专家组成了调研组,在太谷县武家堡村进行了历时一年零两个月的蹲点调查,吃住在村,把全村578户农家谈了个遍,基本搞清了农村经济社会结构状况及演进方向、农业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新型经营体系的构成状况、农民生活水平改善等情况。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表扬了这次调查,并亲笔批示武家堡调查报告“印发给参加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的各省分管领导和农业部门负责同志”。这次调研及形成的报告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多次希望出版调查报告,于2016年出版了《武家堡调查》。

2016年,扶贫工作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脱贫攻坚基本方略从开发式扶贫转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更好地指导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又把“下一番笨功夫、苦功夫,蹲下去、蹲得住”这个办法拿出来,聚焦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静乐县庆鲁沟开展蹲点调查。这次调查还是那支队伍,不同的是在调查过程中我们经常邀请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卫健委等相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起搞调查。整个庆鲁沟调查伴随着脱贫攻坚全过程,山西的脱贫攻坚很多决策都是从这儿来的,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庆鲁沟调查报告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充分肯定。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了《庆鲁沟调查》。

这两次调查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三农”面对的是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是多样化的社会利益关系和农民群众差异性、选择性、多变性的思想活动。要把“三农”情况吃透弄清,单凭热情和经验是不行的,靠读书看资料或隔三岔五走走看看也是不够的,更需要靠一身黄土两脚泥的笨功夫、笨办法。陈锡文主任在为两本调查作序时,意味深长地谈到“当今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处于快速转型之中,要真正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有效政策措施,唯有持续的开展农村深入调研,这个调研为我们开创了一种新的农村调研形式”。他希望我们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把人才留住,再培养引进一批人才,将这种深入的调查一直坚持下去,同时还可以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培养更多懂“三农”、爱“三农”的人才,这都是很有意义的。山西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在太谷阳邑举办了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调研工作还可以与论坛紧密结合,为论坛做贡献。

2020年,山西省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山西农业大学乡村调查研究院,时任山西省省长林武同志和时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同志于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期间为乡村调查研究院揭牌。经山西省委编办核准,山西农业大学乡村调查研究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编制25人。

2021年,第四届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期间,陈锡文同志专程来到乡村调查研究院调研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同时受聘为乡村调查研究院名誉院长。郭迎光同志受聘为山西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乡村调查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