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前身为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建于1980年,2001年6月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2014年3月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6月更名为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1人,教授3人,研究员10人;副教授20人,副研究员22人;讲师31人、助理研究员25人;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84人。学院在校本科生1333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40人。

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5个本科专业,设有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卓越人才实验班(2016开始招生)。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山西省精品专业和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卓越人才实验班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多选择”的培养原则,采取灵活的管理模式,实行单独编班、小班授课,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和社会实践平台。2018年学院开始按农业经济管理类、工商管理类、经济贸易类进行大类招生,采取了“2+2”的培养模式。

以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为基础,学院设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

学院主要开展农村区域发展战略、农业技术经济、农业产业经济、农业农村政策、农村贫困问题、农业资源调查与开发等领域的研究,为推动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宏观性、导向性与战略性的理论支持与决策参考,是省政府及省级涉农部门的重要智库机构。

学院下设3个研究中心、9个研究室、1个实验中心。研究中心包括:山西省级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山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农村区域经济与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山西农业大学政府政策效能评估中心。研究室包括:农业资源、农业区划、农业经济、区域经济、农业技术经济、农业规划与设计、生态农业、设施园艺及食用菌研究室。实验中心包括仿真模拟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图书资料室。

学院自成立以来,贯彻“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遵循“立德树人、崇学事农、知理践行”的教育理念,不断向多学科、高层次的办学方向努力,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有用之材。毕业生大多走向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信用社等部门和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区域主管等岗位。同时学院作为农业工程咨询、国土规划、农业项目评估验收的国家级及省级咨询资质和资格单位,共承担了国家、省、市、县及涉外各级各类咨询项目近千项,面向社会尤其是山西地方各级政府开展新农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等科研、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