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8: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经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在延迟开学期间,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学院所属全体本科生同学按照所在地相关要求,妥善采取防护措施并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学院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方式、时间进度,要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课程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线上教学培训等工作。切实保证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教学工作质量不降低。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延迟开学期间的本科生教学和管理工作。

组 长:郭建平 王广斌

成 员:冯 伟 解晓悦 赵 敏 王宏民 刘艳萍

孟志兴 苏国贤 丁丽芳 穆晓丽 吕蔚然

三、具体工作安排

1.学院分团委对全院本科生信息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及时传达相关通知要求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警示。

2.了解学院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的每日动态。就教师居住地区、健康状况等进行摸底和跟踪。

3.要求教师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各网络平台和微信群、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与考评。

4.积极组织和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按照学校部署安排,从2月1日~2月23日组织教师在线学习有关在线平台的SPOC建设、直播授课、MOOC使用等培训内容,让教师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帮助教师实现线下授课到线上授课的迁移。

5.及时推荐和提供教学平台及课程资源供教师在线教学使用。学院负责统计课程开课清单并报教务处,教务处负责与在线课程资源平台沟通与协调,确保在线课程于3月2日开课。

主要课程平台及课程资源:

(1)学校自建课程,指已在超星尔雅和智慧树等平台建好的已拥有完整的线上教学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要求教师务必完成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考核等工作。

(2)国内共享平台课程,指没有自建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学院负责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学堂在线平台”“智慧树网”等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平台遴选优质慕课,由任课教师采用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过微信群、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辅导教学。

课程选择时确实没有完全相同课程可选时,选择相近课程。建议尽量按照原课程教学任务编排,原则上教学计划中课程编号相同的课程应该统一选择同一个平台上的同一门课程,避免不同老师选择不同课程造成学生学习和考核困难。

(3)无公共资源课程,指既没有合适的国内共享平台课程,也没有线上建设基础的课程,要求以系和教研室为单位,梳理本学期的课程,每门课程指定一名授课教师牵头整理课程大纲、课程PPT、练习题、电子教案、指定参考书目等,依托超星尔雅平台创建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开展在线教学,建设“PPT+语音”“语音课”等形式的速课。自建班级后发布学习任务、答疑和作业等工作,同名课程不要重复建设。

(4)通识选修视频类课程(选课安排另行通知),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学校定于2月10日—2月16日安排完成选课工作。全校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视频类通识课选课通知选定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尚未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通识教育选课学分的大四学生,务必选够所要求的课程学分,并尽早完成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学习,以免影响按时毕业。未获得大学生安全教育必修课学分的同学,应在平台上完成课程选定和学习。从2月17日开始进行视频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线上自主学习。

(5)军事理论、创新创业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均采用超星尔雅线上课程资源,学生登录超星平台在线自主学习。

6.关于实习实验工作。暂停组织学生在校内、居住地或校外,开展包括毕业实习、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学院根据专业教学特点,适当调整实习实训形式与安排,重点做好毕业学生的实习安排。学生返校后,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对实习实验课程做出调整安排,春季学期内安排确有困难的,可以在秋季学期或暑期组织完成。

7.关于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延迟开学期间,指导教师要利用电话、QQ、微信、邮件等网上信息交流工具,加强对学生的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原定计划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确因疫情防控原因,学生对原定毕业论文(设计)内容难以按期完成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实时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和要求做适当调整。学生要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充分利用中国知网的资源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按计划进度完成开题论证、开题报告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8.关于学籍异动、考试工作。关于注册、休学、复学、恢复学籍、转专业等学籍事项,将在学生返校后按正常程序办理。暂停在读学生办理中英文成绩单、出国成绩证明材料等事宜,待学生返校后视情况进行。毕业或结业学生办理成绩单、盖章及学历学位证明等事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暂停办理

暂停原定于开学初实施的补考、缓考,具体调整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领导,由分管领导直接组织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具体方案,学院具体方案于2月13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整理汇总不同年级、不同进度的课程清单,研究制定符合学院各专业实际的本科教学具体方案,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二)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提前组织教师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利用超星尔雅、智慧树、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仅限于上述平台),以慕课、SPOC课、网络直播课等现代网络教学形式完成教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

(三)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要对学院教学工作落实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充分利用QQ、微信等信息交流工具,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将教学任务下达任课教师,通知教师提前做好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四)授课教师要增强线上教学的意识,自觉主动开展学习,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使用操作技能等,充分做好线上授课前的备课工作。

(五)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提前在家做好开学前的学习准备,提前了解、学习相关课程内容,进行相关领域的扩展阅读和思考等。

(六)为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利用微信群、QQ群等通信手段,指导学生在PC端或利用手机APP进行网络学习,对因网络问题无法进行在线学习的同学做出妥善安排。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