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18 级本科生毕业论文任务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 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加强学院 2018 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和《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18 级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手册》中的要求与流程,现将学院各专业 2018级本科生毕业论文任务安排如下。

一、任务与要求

(一)论文开题

1.开题以专业为单位,学院成立开题小组,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实施开题工作。

2.开题报告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开题小组组长和学院负责人严格审核,各系归档备查。

3.指导教师围绕选题意义、内容合理性、方案科学性、时间安排、是否有创新价值、是否具备开题条件、能否按时完成等提

出意见。

4.开题小组围绕选题意义、方案科学性、任务工作量等提出意见,并提出是否具备开题条件。

(二)指导与检查

1.开题后,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论文的跟踪检查与指导,确保学生按时完成相应环节的各项任务。

2.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严格执行时间进度安排,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

3.学院组织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学生按要求开展自查,并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进展自查表”,经指导教师审核、系主任督查并签署意见后归档。系主任要围绕工作进度、选题调整、存在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4.指导教师要及时指导学生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基本规范要求》完成毕业论文。

(三)完善与评阅

1.教师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初稿进行修改完善,指导教师要填写指导动态表。

2.学院通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查重比例小于等于 30%,认定为“通过检测”,未通过者在一周内修改,修改后进行二次查重,三次查重仍不合格则取消参加答辩的资格,毕业论文记为不合格。

3.检测通过后的毕业论文方能进行评阅,指导教师要严格根据《指导教师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标准》撰写评阅意见,给出评阅成绩。

4.指导教师评阅通过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各系指定另外一名教师进行评阅。评阅教师根据《评阅教师本科生毕业论文评阅标准》写出评阅意见,给出评阅成绩。

(四)答辩与成绩给定

1. 经评阅教师评阅合格后的论文,学生方可参加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 学院制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分专业成立答辩小组,明确答辩工作程序与答辩要求。

3.答辩前学生将毕业论文及查重报告等相关材料交答辩小组秘书审查,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方可参加答辩。论文开展期间无故缺席时间达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不准参加答辩,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答辩小组要提前谋划提问问题,认真做好答辩记录,科学撰写答辩评语,给出答辩成绩。答辩评语要根据《答辩小组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价标准》进行全面评价,明确提出是否通过答辩的意见。

5.各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课程成绩评定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课程大纲实施,由指导教师评阅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与答辩成绩共同组成。答辩结束后,及时提交各组本科生毕业论文课程成绩。

6.各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成绩,推荐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名单,推荐比例不高于 10%。

(五)总结与归档

1. 答辩结束后,指导教师要根据答辩小组意见进一步指导学生完善毕业论文,达到要求后,学生根据要求将论文装订成册。

2.各系要及时将本科生毕业论文文本、开题报告、答辩记录等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

3.学院分专业认真总结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撰写达成度评价报告,连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施方案、任务书、中期检查表、答辩工作方案等管理文本装订成册归档留存。

4.学院向学校推荐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名单,推荐比例不高于本年度毕业学生数的 8%。

(六)要求

1.学生应根据选题认真查找资料,研读相关文献,了解该研究主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熟悉选题研究的相关理论,明确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的方法与手段,工作态度积极。

2.论文要在观点、逻辑、用语、语法格式等方面符合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做到逻辑层次清晰,中心突出,内容丰富,材料运用得当,论据充分,结论合理,并有一定创新。

3.按格式要求列出与选题相关的参考文献 15 条以上,必须有最近三五年发表的参考文献。

三、进度安排

1.2021 年 11-12 月中旬,完成文献综述,撰写提交开题报告;

2.2021 年 12 月下旬,开题报告审核、完善阶段;

3.2022 年 1 月-3 月,资料收集、整理、分析、论文大纲拟定阶段;

4.2022 年 4 月上中旬,论文撰写、中期进展自查;

5.2022 年 4 月下旬,完成毕业论文初稿;

6.2022 年 5 月上旬,论文修改、完善与论文定稿;

7.2022 年 5 月中旬,论文查重、修改与完善;

8.2022 年 5 月下旬,毕业论文答辩;

9.2022 年 6 月上、中旬,本科生毕业论文文本、开题报告、答辩记录等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优秀论文推荐。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0

附: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18 级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