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7: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及教务部教学工作计划要求,现就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线上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2022-2023秋季学期应开课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末放假工作安排中,针对学院师生进行了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的工作强调和安排。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总计105门次,涉及到学院53位任课教师。经过学院摸排统计,除1门课因特殊原因无法正常开出外,其余课程均已落实。

二、课堂教学工作安排

(一)组织与管理

1.充分发挥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功能。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系主任、分团委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农业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和实施办法。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认真安排和部署,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及学生全部返校后的本科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全部课程按时开出并实现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无障碍迁移。

2.建立和完善学院信息沟通平台与渠道。充分利用QQ、学院微信工作平台等信息交流工具,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将教学任务下达任课教师,随时了解教师在线教学状况。推荐和提供教学平台及课程资源供教师在线教学使用,及时将课程开课清单报送教务处进行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沟通与协调。

3.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要求各系主任认真组织安排、督促教师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对所属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上报,将经验进行分享,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求解决。

(二)教师教学工作准备

各任课老师立即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第一周按时在线上开课。

1.开展线上教学应用培训。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山西农业大学-超星智慧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培训》。

2.任课老师提前完善线上教学资源,登录山西农业大学泛雅网络教学平台(http://sxau.fanya.chaoxing.com),进行课程教学大纲、课件等教学资源的上传工作,准备好不少于3周的在线教学内容。同时做好线上教学相适应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考核等教学环节的准备工作。

3.线上课程资源不完善的课程负责人可在“超星尔雅”等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平台遴选优质慕课,由任课教师采用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过微信群等辅助手段开展辅导教学。

4.授课教师可在教务部提供的不同平台的课程清单中选择相关课程,按照各平台选课模板填写平台选课统计表,并于8月23日中午前发给学院刘洋老师,学校教务部负责与各在线课程资源平台沟通与协调。

5.熟练掌握和运用线上教学手段和技能。各位任课教师要按照原教学计划中的周次、节次上课。为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任课教师要采取签到、布置作业、安排测验、讨论、在线答疑等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本学期每节课都统一为45分钟,各位老师根据要求,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完善教案,准时上下课,不迟到,也不要拖堂,一定注意课堂效果。

(三)学生学习培训与引导

1.学院分团委对全院本科生信息情况进行仔细摸底统计,建立通畅的联系和沟通渠道,一方面及时传达相关在线学习通知要求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警示,另一方面详细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条件和面临的困难。更要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和学习效果,将学生反映的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协同院教学领导小组迅速着手进行解决。

2.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应用培训。以班为单位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指导每位学生充分熟悉线上教学方式和使用流程,负责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工作,确保每名学生学习“不断线”。

3.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 QQ 群。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

4.学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上课期间按时签到,要认真听讲并观看学习视频,做好课堂笔记,课后积极提交笔记,同时注意和老师互动,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三、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为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规范运行,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要加强教学督导与管理,组织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委员对线上教学全部时段进行课堂教学检查。检查覆盖全部课程、课程的全部环节。

1.院级督导组成员

 1)学院教学检查负责人:解晓悦(分管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协调本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学检查工作

 2)学院教学检查人员主要由院督导组成员郭旭耀、刘艳萍、刘豪、王宏民、苏国贤、王兴华组成。学院教学督导按照分工要提前进入所检查的课堂,课程检查要围绕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进行,重点督查师生按时上课的情况、教师课堂教学组织的情况和教师教学资源准备情况。

督导老师要及时发现和梳理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好老师、好课堂、好经验、好作法要予以表扬,并适时总结推广。

 3)校院督导指定联系人刘洋(教学秘书),及时将督导添加至课堂,课堂信息发生变动要及时报送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及校级督导,确保检查顺利进行。

2.院级督导任务分解

日期

院级督导

8月29日星期一

邵林生、刘艳萍

8月30日星期二

解晓悦、苏国贤

8月31日星期三

刘艳萍、王兴华

9月1日星期四

王宏民、刘豪

9月2日星期五

王兴华、苏国贤

9月3日星期六

郭旭耀、刘豪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定要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全面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