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15: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教师函字〔2023〕11号要求,农业经济管理学院拟定于10月16日,举办《农业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比赛范围

1.参赛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各专业课程。优先选择能够体现本专业思政价值要求的必修课程。

2.参赛教师:

1)校课程思政立项课程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

2)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课程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

3)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

4)其它参赛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成员。

 

序号

课程建设项目

参赛课程

课程负责人

备注

1

校课程思政立项课程

保险学

李艳红


2

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课程

计量经济学

刘艳丽


3

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课程

微观经济学

赵钰


4

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课程

农村发展概论

刘豪


5

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课程

林业经济管理

杜娟


6

其它参赛课程




 

3.要求参赛教师为课程主讲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主讲教师须在近5年对所参赛的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的团队教师。

二、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拟定为2023年10月16日;比赛地点为勤学楼智慧教室。

三、比赛内容与要求

比赛内容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说课、现场教学展示三部分,各部分的成绩权重分别为20%、40%、40%。

1)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

2)说课时间为10分钟,围绕本课程课程思政的体系化建设、课堂教学方法,重点阐述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课程目标。

3)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10分钟,与说课不设时间间隔,参赛教师需严格按规定时间进行,围绕教学内容中的一个知识点,运用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的思路和方法。现场教学需要提供的材料为: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现场教学内容所在的两个1学时课程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基本课程信息与教学要素。

参赛教师要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竞赛评选

邀请学校教学督导和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及教师代表组成竞赛评委组,对参赛教师进行公开实名评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参赛教师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说课、现场教学展示三部分成绩之和为最终得分。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学院将推荐排名前两位的教师参加校赛,并对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

本次比赛是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阅,更是难得的教学交流机会,届时要求学院全体任课教师观摩学习。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202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