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招生>>正文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1: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学院简介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前身为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建于1980年,2001年6月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2014年3月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6月更名为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同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被评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1人,教授3人,研究员10人;副教授22人,副研究员22人;讲师31人、助理研究员25人;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84人。学院在校本科生131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27人。

学院设有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5个本科专业,还设有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卓越人才实验班。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针对招生现状和各专业学生就业前景,采取了大类招生的办法,按农业经济管理类、工商管理类、经济贸易类三类确定招生人数和批次,按照“2+2”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宽口径教育,引导学生根据市场需求自主选择专业。学院设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

学院自成立以来,贯彻“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遵循“立德树人、崇学事农、知理践行”的教育理念,不断向多学科、高层次的办学方向努力,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有用之才。毕业生大多走向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信用社等部门和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区域主管等岗位。同时学院作为农业工程咨询、国土规划、农业项目评估验收的国家级及省级咨询资质和资格单位,共承担了国家、省、市、县及涉外各级各类咨询项目近千项,面向社会尤其是山西地方各级政府开展新农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等科研、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招生亮点工作

学院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生源相对集中的中学列为优质生源基地,作为学院招生宣传工作重点对象。学院每年将当年我校来自这些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在校发展情况以喜报的形式送到相应的中学,这些喜报又作为中学进行宣传的重要素材在中学的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在当地广泛地宣传和转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