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经管学院李艳红(副教授)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不忘科研工作初心,牢记服务农户使命

李艳红,女,1980年生,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她致力于畜牧业经济管理方向研究。她主要承担本科生《畜牧业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5门课程和研究生《农村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任务,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2项,参编教材2部、著作1部。作为一名教师,她治学严谨、好学钻研;作为一名农村科技工作者,她更是不遗余力,只要有时间就下乡,她急农户所急,一切从农户实际需求出发,竭尽所能,服务农户。2016-2019年,她连续四年参加贫困县脱贫成效评估和退出评估;2017-2019年,她连续三年参加山西省农业厅奶业振兴项目相关工作;2018-2019年,她连续两年参与贫困县乡村振兴规划工作。最让人感动的是2016-2019年她连续四年主持或参与“三区”人才科技服务项目,她因创新农业技能培训方式,受到当地农户好评,也因为和农户联络频繁,与服务地农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6年,李艳红所在的项目组服务地点在贫困县——方山县。项目组前期调研发现当地散养鸡比较多,所以项目组重点对“山区散养土鸡技术”进行推广。那一年腊月二十三,按照期初计划,先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然后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李艳红当时讲的内容是关于“三区林下土鸡散养管理及经济效益分析”,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专家从畜牧和经济结合的角度和他们一起探讨“养多少、怎么养最赚钱”的问题,所以培训现场气氛空前热烈,农户一个个围着她问各种各样的关于散养土鸡的管理、政策等问题。那一刻,她特别的开心,一种身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培训的时间远远超出了预期。培训结束,下起了小雪。她们一行人冒雪为当地一个因管理不善存栏仅剩2万只蛋鸡的养殖场进行现场指导。从鸡场出来,天已擦黑,漫天飞雪,山路艰险,大家只能去离石滞留一晚,李艳红心焦家中的孩子,可也没办法,只能看着车灯下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闲聊中大家才蓦然想起这一天是农历小年……

2017年,李艳红所在的项目组服务地点在贫困县——临县。之所以选在临县,是因为2016年末李艳红和孟志兴老师带队在临县进行脱贫成效评估,临县的贫困让她震撼,作为一个农业科技人员,她觉得自己必须为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年,她们项目组做的是“青年蛋鸡养殖技术推广”,主要对接的对象是临县普象天养殖有限公司及当地养鸡大户,普象田的老板田文莲是一个有魄力、有想法的女企业家,通过双方努力,李艳红建议将该企业作为一个产学研共创基地,当年项目组负责人张桂贤老师的两个学生即入场进行实习实践。当年蛋鸡市场低迷,李艳红建议通过鸡蛋营养成分分析,突出产品营养特色,更新包装等措施,该场顺利度过市场低迷。有了这一年的合作基础,2019年山区项目依然以该场为主,进行动物福利相关技术推广示范。

2018年,根据省里精神指示,为了更好做好山区项目,使项目有更好的延续性。李艳红所在项目组服务地点依然是临县,这是令她比较开怀的一件事,因为在2016-2017年服务过程中她发现养殖户畜禽越冬饮水和小场户的消毒管理这两个问题比较突出,所以一有空她就向畜牧机械专家和其他在外地的同学请教,最终在同门师兄妹的帮助下设计了简易畜禽舍全方位消毒设备和畜禽冬季防结冰饮水器,并申请专利。她想在2018年无偿试推广使用这两项专利。同时,她也希望能创新培训模式,更有效为农户服务。当年,她作为项目负责人,没有像往年一样,按部就班准备技术培训材料,而是一个个、一遍遍和养殖场(户)进行沟通,把他们的培训需求仔细记录在本上,分类,给项目组成员下达任务,准备充分后再去培训。其中,让她最为记忆犹新的培训当数临县木瓜坪乡泰斗养殖合作社的黄粉虫培训,该合作社于2017年下半年新上黄粉虫养殖,农户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为了满足合作社的迫切需求,李艳红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请教了很多专家,最终从黄粉虫的营养、管理、加工、价值多个方面整理出一整套全面、实用的学习资料,并印制了50多份带到培训现场发放,同时,她制作了精美易懂的课件进行了现场讲解,培训会结束后,还就养殖工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那次的培训是在合作社所在村庄的村委会议室举行的,养殖场社员大多是贫困户,培训结束,养殖户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个老农现编现唱……时过境迁,每每想起,老农的歌声还萦绕在她耳畔,是啊,那是对一个科技农作者最高的赞誉了。

2019年,应临县养殖场(户)之约,李艳红第三个年头郑重签下临县服务协议书。她在2018年的服务过程中发现,临县畜禽的越冬是个大难题,为此,她和师姐设计了一个畜禽越冬的取暖房舍,正在试验。2019年,肉价全面上涨,养殖户格外开心,仔猪价格暴涨,大规模采买困难。临县晋酿养殖场厂长高青把自己想要扩大规模的想法和李艳红进行了交流,李艳红立即和自己的老师、同学联系,从长治到晋中,从太原到忻州,只要能问到的猪场都一一打电话咨询,虽然后因数量不够未能解决,可她依然乐在其中,按她的话讲:“农户都不容易,多试一试,也许就能帮到他们。”

也许是出生农村,李艳红对农村总有一种别样的情怀,对农户总有无限的耐心,每次去给农户去培训,她总是格外的认真:打电话征求农户意见,仔细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她说她不想做无意义的形式培训,浪费国家钱粮,她只想实实在在做一些能帮到农户的事情。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年,是十三五成果验收年,更是乡村振兴奋进年,作为一名农村科技工作者,她正在践行者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承诺,不忘科研工作者初心,牢记服务广大农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