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代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12月22日,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代县队圆满完成贫困县退出专项核查评估工作。该队的6位带队老师和34名调研员,自2019年12月17日进入代县便立即开展调研工作。

在组长姚晓萍老师的主持下,县级对接会于中午12时召开。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宏民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朱婧老师和刘梦航同学两位技术指导员、调研评估组的所有师生、代县县级领导、县直属机关及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姚老师在会议上提出了本次评估的主要任务,强调了本次评估工作基本原则和纪律要求,申明了“五个严禁”规范,并诚挚表示希望能得到各乡、镇、村领导的积极配合。随后,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代表县委县政府就县域基本情况从基础工作、增收措施、社会保障、脱贫成效等方面向评估组进行了全面介绍,使评估组对代县扶贫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各与会领导认真填写了调研问卷,并表示会全力配合此次评估工作。

图1 对接会现场

对接会后,带队老师们与代县相关领导召开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两场座谈会,评估组老师和同学们分组听取了汇报。在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代县财政局、发改局、畜牧中心、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向评估组就其扶贫重点举措和亮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文龙就全县电商扶贫、农业发展产业化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工作及合作社运营情况作出汇报;人社局局长张生元就技能培训等就业扶贫措施及全县提供公益性岗位情况作出汇报;能源局局长李进修就光伏扶贫项目情况作出汇报;林业局局长孟庆帅就全县生态扶贫、林业产业、退耕还林等情况作出汇报;最后,姚老师做会议总结,对代县精准扶贫经济政策的落实及其特色经济扶贫创新举措展开进一步的了解。

图2 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在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代县扶贫办、水利局、民政局、工信局、住建局、卫体局、医保局、交通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向评估组就其扶贫工作进行了介绍。县民政局局长庞鹏远就低保、五保政策进行汇报;卫体局局长孙振华就代县在卫生、医疗方面的主要工作作出详细汇报;县教育科技局局长杨建勇就贫困学生资助、留守儿童关怀、特殊儿童教育等工作作出汇报;县住建局局长张英瑞就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工作作出汇报;县交通局局长张虎旺就全县道路建设工作作出汇报;县工信局局长李奋斗就互联网宽带全覆盖情况作出汇报。

图3 社会发展情况分会场

在为期六天的调研评估中,评估组依据核查评估流程顺利完成了与代县政府的对接、农户的入户访谈、政策落实的情况核查、扶贫产业与亮点工程的实地勘察等工作。评估期间,带队老师在每早出发前都会叮嘱学生“要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份问卷”,每晚总结时也会提醒他们“要有农大学子的良好风范”,使得所有调研人员时刻保持着强烈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集体意识,保证了每日核查评估工作的高效有序完成。

评估期间,全体成员分为四队,每队都由1-2名带队老师负责,有条不紊地前往不同的行政村开展评估工作。带队老师们与村干部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各村的基本情况、脱贫现状及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调研员们则根据抽样名单,在各组向导的带领下开始进行入户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员按照调研规程,严格规范又亲切得体地与农户交流,在了解农户家的基本情况的同时,聚焦于“两不愁、三保障”,公正客观地做出判断。如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调研员们会及时记录,并向其他农户、向导、村部等进行多方核实确认,及时联系带队老师进行进一步地核查。

图4 带队老师们与村干部进行访谈

图5 带队老师走访农户家

图6 调研员入户访谈

完成调研工作后,每天晚上全体成员召开研判会。会上,各小组详细汇报入户情况尤其是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根据所核实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与判断,并要求同学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同时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之后,同学们进行调研经验分享,老师们对当天的调研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这有利于加深各位调研员对本次调研工作的理解与认识。会议结束后,调研员们仔细整理上传问卷和影音资料,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日的工作任务。

图7 研判会现场

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代县队在六天中共走访11个乡镇31个行政村,完成村干部问卷31份,农户问卷1050份,其中建档立卡的问卷630份,非建档立卡问卷420份,圆满完成了在代县的入户调研任务。

22日下午,带队老师和评估组骨干成员与代县领导干部召开评估反馈会。会上,评估组初步反馈了代县脱贫攻坚中的亮点和值得进一步关注的问题。随后,县委书记田永清同志对评估组的工作表达了感谢,并用“严、深、细、高、实”五个字高度赞扬了评估组踏实认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他表示将会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的关注和整改,以此次工作作为起点,不断深化落实,把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至此,代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全部结束。

图8 代县贫困退出评估反馈会

会后,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代县队乘车返回太谷。至此,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代县队对代县的评估工作圆满结束。(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