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左权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17: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 月17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抵达左权县,34名师生快 速有序的安排行装、简单用餐后,立即与左权县扶贫工作相关领导干部召开对接会。此次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剌美香老师主持,她首先对此次调查的调查期限、调查目的、调查方式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由杜海燕老师宣读此次检查工作的入户纪律及调查过程中的 注意事项,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左权县脱贫攻坚专题片,由县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简要的汇报。接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的程连升老师再次强调了工作纪律。最后,各级领导干部填写了调研问卷。

图 1 县委座谈大会现场

县级座谈会结束后,带队老师及小组内成员分为两组,分别与县扶贫工作相关领导召开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社会发展座谈会。在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县领导介绍了左权县经济发展状况,包括总体概况、工业方面、农业方面、财政收支、集体经济、合作社等 6 个方面的内容。 社会发展座谈会由剌老师主持,首先由行业干部、村镇领导汇报工作,然后剌老师对有关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询问,包括民生社会事业、住房 安全检测、医疗保险政策、教育发展现状等方面,由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解答。

图 2 经济发展座谈会 图 3 社会发展座谈会

对接会结束后,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立刻前往第一个抽样村进行调研。在老师和老队员们的帮助教导下,大家很快熟悉入户核查的工作流程,每组队员之间相互协作,耐心听取农户的家庭情况,客观公正的判断“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达标,仔细核算家庭收入与支出,同时老师们在村委会对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老师们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多方面细致地对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解,并对该村的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调查。

图 4 老师开展村干部访谈 图 5 调研员排队准备入户

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队返回县城,召开研判会,对疑似问题和疑似户进行了讨论研判。工作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的刘学敏老 师、李强老师,山西农业大学齐利平老师、元纪明老师、王广斌老师 等专家老师到左权县参与调研工作,现场查看了评估组工作流程,并参加了晚间研判会,专家和领导们对评估组的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 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在会议上,老师们多次强调了调研人员要时刻保 持高度的警惕性、严把评估尺度的标准、客观公正地与实际结合,同时更应注重评估工作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应答及时进行有效处理,及 时跟老师反映,快速有效的提出解决方案。

图 6 晚间研判会

道路虽艰阻挡不住入户的步伐,天寒地冻阻碍不了调研的热情。从 18 日开始,每天左权县工作组分成两队,调研员入户核查,老师们对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了解该村脱贫攻坚情况,随后参观 该村的产业园区、用水安全、住房医疗教育保障情况等,并对个别农 户家进行走访,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入户过程中严把纪律要求,克服困难,保证问卷质量的同时保证问卷的数量,严格做好每一 份问卷,整理好每一份资料,交一份满意的问卷。

经过7天的努力,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走访左权县10个乡镇 28 个行政村,共完成农户调查问卷 1106份,其中建档立卡户 686份, 非建档立卡户长问卷 273份。

23 日早上,评估组带队老师与左权县主要领导干部召开了反馈会,首先评估组老师对左权县县委、县政府对此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了充分的尊敬和赞赏,对调研中看到的亮点工作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反馈,指出有待完善的不足之处。随后,左权县委书记王兵也代表相关领导表达了对评估组的感谢。

图 7 反馈会现场 图 8 集体合影

至此,左权县的评估工作正式结束。在经验丰富的领队老师和调研员们的团结协作下,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左权县的评估调研工作。(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