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五寨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17: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 17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出发前往五寨县,历时4 个多小时,于下午1时抵达驻地酒店,并立即与五寨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召开对接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有县委四大班子成员、市委脱贫摘帽五寨推进指导组成员、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主要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等。首先,县委书记张春就五寨县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攻坚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巩固措施进行了汇报。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五寨县扶贫专题片,初步了解了五寨县近年的扶贫工作。

图 1 对接会现场

对接会结束后,调研队立即赶往了本次调研的第一个调研村。在带队老师王宏民和老队员的帮助教导下,调研员们都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投入到工作中去。“大爷,您身体怎么样?看病的钱给您报了吗?” “您的房子怎么样?安全吗?”“您的帮扶责任人经常来看您吗?”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评估队员仔细询问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认真核算其收入与支出,并结合农户邻居、村干部等其他人员提供的信息进行互相验证,筛选有效信息。与此同时,带队老师在村委会对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老师们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多方面细致地对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解,并对该村的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调查。整个调研过程中,山西农业大学的队员们表现出了高度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做事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评估调研结束后,每天晚上都会召开研判会,山西农业大学的带队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岳同学针对队员们在评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答疑。经过每日的研判和总结会,同学们的访谈技巧、对疑似问题户的判断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对本次调研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图 2 评估小组商量研判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2月 21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齐利平老师、元纪明老师以及王广斌老师一行,来到五寨县指导检查评估小组工作。在了解基本村情之后,齐利平老师、元纪明老师以及王广斌老师在五寨县工作组组长王宏民老师的陪同下,深入农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在调研过程中,王广斌老师指出,贫困县退出评估是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环节,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手段,扎实有效的工作是评估顺利工作的前提,也是村顺利摘帽退出的扎实基础,评估小组一定要不负众望,客观公正做好评估检查,核查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此次评估检查工作。听完老师的重要发言,评估小组成员倍受鼓舞,以更大的激情与信心投入到调研工作当中去。

图 3 齐老师在村委认真查阅农户基本资料

图 4 齐利平书记一行与村民亲切交流

图 5 王广斌老师鼓舞调研员

12月 22日下午,在五寨县县委领导班子的陪同下,调研队参观了五寨电子商务中心、晋驾旭来驾照、顺喜种羊场、百梦园小区、思源小学、汇丰贸易有限公司、康宇实业有限公司、绿谷农业、昌茂农业共计9个扶贫项目。

图 6 调研队在五寨县长陪同下参观五寨电子商务中心

图 7 县扶贫办主任向评估组老师介绍本地特色农产品

截至12 月 22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在经验丰富的评估组老师及各队员的团结协作下,历时七天,共计走访调查农户 1079户,其 中脱贫户 670户,非贫户409户,顺利完成五寨县贫困退出评估工作。22日下午6 时,评估组老师和五寨县县委班子分为两组召开了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社会发展座谈会,王宏民老师、刘艳丽老师以及社会事业工作相关领导出席社会发展座谈会;姚琦老师、李琳璐老师以及经济工作相关领导召开了经济发展座谈会。

图 8 经济发展座谈会

图 9 社会发展座谈会

外业调研工作结束后,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与五寨县主要领导召开了反馈会,就调研中发现的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交流。调研期间,恰逢数九寒天,尽管天寒地冻,但队员的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削减,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任务与使命,不畏困难,不怕麻烦,以高度的责任心与耐心,顺利高效地完成了五寨县贫困退出评估工作,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