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神池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2: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7日早,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启程前往神池县开展评估工作,4 位带队老师和30 名调研抵达神池县后即与神池县扶贫工作相关领导干部召开对接会。本次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李艳红老师主持,神池县县级领导及县直属机关、各乡镇负责人、全体调研员参会。会上,李艳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主要内容、任务、目标、评估指标等。接下来冯伟老师强调了本次评估的纪律要求,申明了“六个严禁”原则,表示希望各位领导和干部积极配合。最后神池县县委书记曹爱民同志向评估组简要介绍了神池县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脱贫攻坚的进展与成果,评估组对该县扶贫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县级座谈会之后,评估组向神池县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领导了解了神池县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社会发展情况与扶贫特色,对神池县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 1 县级座谈会现场

图 2 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图 3 社会发展座谈会现场

对接会与座谈会结束后,评估组全体成员于下午4点半前往第一各调研村开展实地调研。在了解基本情况与扶贫现状后,调研员们在向导的带领下,根据抽样名单开展入户调研。在评估组专家、带队老师和老队员的帮助教导下,全体调研员们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调研过程中,调研员简单问候农户后,对基本情况客观了解与记录后,并重点询问了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的相关情况。发现问题时,调研员与农户深入交流,并向其他农户与村部核实,及时带领老师现场核查确认。

图 4 带队老师在村部了解情况

晚间简单用餐后,评估组全体成员召开了研判会。调研员提出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带队老师们进行了探讨与分析,随后技术人员传授了 APP使用的经验,李艳红老师强调了调研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大家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挑战,始终保持高度认真的态度,以最饱满的热情开展评估工作。评估组全体调研员在大会中收获颇丰。会议结束后,大家仔细审核问卷并上传,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今日工作任务。

图 5 研判会上老师答疑

图 6 评估组队员交流

神池县海拔高,气候恶劣,部分村庄面积较大,老百姓居住分散,调研员们有时得走大半个村子才能到达农户家中,甚至有的村民外出打工不在家,调研员们只能原路返回,重新抽样入户。即使这样调研员依然保持高度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激情开展调研工作。

 

图 7 调研路上

图 8 调研过程

进行评估工作时,调研队发现大多数村庄脱贫攻坚战绩斐然。神池县以羊为主的健康养殖产业,给农户带来巨大收益,对贫困户增收脱贫贡献很大。许多村民都反映近几年来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重大变化,几乎每个村里都修了大路、接了宽带、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小广场和垃圾收集点等等,农户对村委班子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老百姓 们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收入有了明显增长,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随着调研员们对调研内容和神池县贫困情况的愈发熟悉,工作速度和准确度不断提高,每日工作量达到了 200余份。在晚间研判会上,调研员们提出的疑问越来越少,汇报时也少了很多犹豫,多了几分自信。李艳红老师称赞了队员们的工作效率,肯定了目前取得的工作成果,叮嘱大家调研时反复核实,认真完成调研工作。

图 9 研判会上调研员汇报工作

图 10 李艳红老师作当日工作总结

12月 21日,山西农业大学校齐利平老师、元纪明老师和王广斌老师来到神池县,亲自参与到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来,并慰问了战斗在神池县评估工作前线的带队老师和调研员们。各位老师与村委会领导们一起观看了圪坨村的扶贫工作宣传片,与县长孟宏斌进行了深入交流,询问了该村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困难,给这个县的扶贫工作提出了 关键性的建议,着重夸奖了“好儿媳”活动,还查看了村里的村容村貌,赞赏了这个村的精神面貌。

图 11 观看扶贫工作宣传片

图 12 齐利平老师查阅八角镇圪坨村扶贫资料

12月22日下午,评估组全体成员一同去往神池县各乡镇的集体 安置房中心调研。期间,冯伟老师和郝志瑞老师与调研员一同入户,与农户展开深入交流。

图 13 冯伟老师和郝志瑞老师入户访问

22 日晚,在县委书记曹爱民和县长孟宏斌等县领导的带领下,评估组全体成员来到神池县县政府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参观。首先,扶贫办开发中心副主任卢保平向大家介绍了神池县关于扶贫脱贫 的“双驱三链模式、三大支撑体系、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六个一’ 工程、‘三步走’战略”等相关政策。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神池县 脱贫攻坚的宣传片。最后,评估组全体成员认真翻阅了神池县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资料,有贫困户识别类、帮扶措施类、教育补贴类、危房改造类、易地搬迁类等

 

图 14 神池县扶贫办领导讲解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

图 15 评估组观看神池县脱贫攻坚的宣传片

图 16 评估组查阅脱贫攻坚相关资料

图 17 冯伟老师、王曙光老师与卢保平主任交流

12月23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顺利完成神池县调研工作,共计走访10 个乡镇、34个行政村,完成农户问卷 1036份,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 622份,非建档立卡户 414份。当晚,带队老师与神池县 县委书记曹爱民、县长孟宏斌、扶贫办主任许焕晓等县领导开展了评估反馈会。会上,李艳红老师首先肯定了神池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并感谢神池县从上到下的各位领导、各个部门能够积极配合评估工作,促使评估工作可以按照评估要求顺利完成。随后指出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随后,县委书记曹爱民对评估组为期一周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反思评估组提出的问题。

图 18 评估反馈会现场

图 19 李艳红老师反馈评估工作

图 20 与会老师发言 图 21 县委书记曹爱民讲话

至此,山西农业大学神池县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正式结束。调研队在经验丰富的领队老师的领导和调研员们的团结协作下,历时六天时间,顺利高效地完成了神池县的评估调研工作。在此,祝愿神池县能够早日脱贫,神池县百姓安居乐业,勤劳致富。(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