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岢岚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2: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自2018年12月16日开展山西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培训会后,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岢岚县组于12月17日出发,历时7天,小组成员高效配合,圆满完成检查核查工作。

一、抵达岢岚:召开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岢岚县对接大会

12月18日上午,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岢岚县组顺利抵达岢岚县,短暂休整后,召开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岢岚县对接大会,山西农业大学调研组、北京师范大学调研组及岢岚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与会。

 

图1 对接会现场

首先,丁丽芳老师对退出专项评估工作内容做出介绍,并由张鹏书记宣读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的纪律要求。在观看岢岚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录片后,岢岚县县委书记王至东针对岢岚县县情概况、退出指标完成情况、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进行详细汇报。最后,刘成虎老师就评估纪律对县单位和个人提出评估要求。

对接会结束后,评估组兵分两路,分别召开了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社会事业座谈会。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评估组教师针对尚不明确的问题对岢岚县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质询并得到解答。社会事业座谈会中,县教育科技局、民政局等10个社会事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工作成效,评估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并做详细记录。

 

图2 座谈会现场

会后,评估组迅速前往高家会乡梨元坪村进行调研。带队老师在村委会与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队员则两两搭档进入农户,询问村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返回驻地后,连夜召开工作研讨会,队员详细汇报入户情况、认真研讨工作流程,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调研:评估工作全线开展

12月19日至12月23日上午,评估小组历时5天完成岢岚县12个乡镇42个行政村1210户的调研工作,其中,建档立卡户726户,非建档立卡户484户。岢岚县是山区县,几乎每一个评估村都在山区。评估队员每天都要冒着严寒披星出发、戴月而归,山路坎坷崎岖是平常事。在入户调查中,他们都会严格按照调查程序,仔细询问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细心核算其收支,客观公正地评判农户的家庭情况。老师们则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方面细致地与村干部、工作队队员访谈,了解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并在街头巷尾与村民交谈,深入了解村庄更为翔实的信息。小组成员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温暖亲切的工作方式得到村民交口称赞。

 

图3 队员排队领“向导”

在驻地夜间研讨会上,调研组成员每日汇报入户情况,研讨疑似问题调查户,分析研判,核对数据、整理影音资料,队员分工明确,工作高效。抽样工作严格按照要求,由带队老师和骨干学生在每晚10时进行,确保抽样工作科学、合理、保密。

三、实地考察:参观吴家庄村农业生态园

调研小组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每到一个村,都会实地考察村内实际情况。为了了解产业扶贫情况,在岢岚县大涧乡吴家庄村,小组成员参观了吴家庄村万达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发展有限公司。在企业家张春生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参观了现代化温室,以及村内多个特色种植、养殖项目,了解了旅游产业进展情况。该村绿色高效农业项目的成功,对于促进村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对小组成员来说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图4 参观吴家庄村特色产业

四、上级督察:各级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工作

12月21日,山西省扶贫办张伟勤副调研员一行5人专家组抵达去校评估组调查评估村所在地岚漪镇北道坡村、王家岔乡黄土坡村,为工作在第一线的队员送来省扶贫办的关心和温暖。专家组高度赞扬了工作队员克服万难、努力工作的工作精神,对小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评估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我校评估组则向省扶贫办专家简要汇报了工作进程,表示我校评估组将继续严格执行评估纪律,严于律己、高效工作,并再次感谢了省扶贫办公室、专家组的关心。

 

图5 省扶贫办检查工作

12月22日,山西农业大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宣传部部长元纪明、经管院院长王广斌到达评估工作队工作所在村广惠园社区、岚漪镇下石沟村,检查指导评估工作。一到岢岚县,齐利平书记、元纪明部长、王广斌院长一行直接到村看望队员,详细了解大家工作情况,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冷不冷,给大家送来了校党委的温暖和关心。一吃过晚饭,王广斌院长与岢岚县评估工作全体队员一起参加了工作研判会,认真听取了队员工作汇报,并对小组工作情况和调查工作进行了点评,强调队员要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工作,要动真碰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客观、真实、全面地开展调查,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保暖、注意安全。

 

 

图6 王院长参加夜间研判会

五、总结反馈:召开反馈会汇报工作

12月23日晚7时,在岢岚宾馆三层会议室召开了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岢岚县调研情况反馈会,会议由丁丽芳老师主持,评估组7位成员、岢岚县委县政府四大班子成员领导与会。首先,丁丽芳老师代表评估组全体成员感谢了岢岚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评估组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工作队员的关心、照顾随后.从精神扶贫、

 

图7 王院长参加夜间研判会

产业扶贫等八个方面肯定了岢岚县扶贫亮点及其工作成效,同时总结汇报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再次感谢县委县政府在此次调研评估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会议最后,岢岚县县委书记王志东表态发言,给出评估组岢岚县下一步脱贫工作计划,表示评估工作虽已告一段落,但岢岚县的脱贫攻坚将一直在路上。

至此,2018年度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岢岚县的评估工作已正式结束。(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