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河曲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2: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 年 11月 17 日上午八时整山西农业大学王静组全组34名同志井然有序地踏上了本次时间紧任务重的征途。在这寒风凛冽的冬天,所有组员上下同心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来到鸡鸣三省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河曲县,日夜奋战之下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河曲县的评估调研工作。

一、攻坚克难奔赴扶贫第一线

2018年11月17日,山西农业大学赴河曲县调研小组全组34名成员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鸡鸣三省之地“河曲县”。短暂用餐后,准时召开河曲县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对接会。会上评估组组长王静介绍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情况及工作要求。强调此次评估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发现问题,兼顾经验总结。接着,河曲县县委书记边东圣汇报河曲脱贫攻坚工作。边东圣书记就河曲县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亮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脱贫后的措施与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其次,评估组乔旭华书记提出对接双方廉洁纪律、安全纪律和调研纪律方面的要求。最后对各扶贫领导进行问卷调查。

山西农业大学的带队老师分为两组,分别与扶贫工作相关领导召开了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社会发展座谈会。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王静老师从经济发展角度谈扶贫工作成效并提出一些合理性建议。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乔旭华书记听取了各乡镇书记主要围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脱贫攻坚主要做法和经验、巩固提升的措施的报告,并详细询问了与会领导相关政策。

图 1 河曲县对接会现场

对接会议结束后,我们刻不容缓。即刻赶往了本次调研的第一个调研村。经过多次培训和总体组专家、带队老师的帮助教导,全体调研员们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入户后,大家细致观察农户的住宿,仔细询问农户的家庭收支情况,细心核算其收入与支出,客观公正地评判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同时,带队老师在村委会与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老师们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多方面细致地对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解,并对该村的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调查。整个调研过程中,老师严格把关层层审核,调研员严守纪律注重效率,调度员答疑解惑高质高效。全体队员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担当起组织赋予的重任。

图 2 带队老师在乡村工作

二、愈战愈勇走访农户不懈怠

12月18日,调研队兵分两路前往3个乡镇共计完成了8个行政村的评估调研工作。纵然地冻严寒,队员们士气不减。汪洋总理曾说,把做过扶贫像当过兵一样荣耀,像插过队一样难忘。评估组组员将这样一份使命铭记在心。在接下来的4天里,调研队友之间默契倍增,访谈速度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每日工作量达到了200余份。行百里者半九十,纵然大家对调研内容和河曲县贫困情况的愈发熟悉,也丝毫不放松自己的警惕性和认真程度。

图 3 小组成员入户情况

到村后,评估组以随机走访的农户作为样本户,进行入户调查。在走访的农户家中,评估组重点对贫困收入支出情况、贫困人口精准退出情况、精准识别准确率、精准帮扶工作满意度等方面的工作,对照入户手册的内容,以问卷调查和查阅资料的形式进行了评估。评估组成员不辞劳累,顶着寒冷进行走访,每到一户,都询问农户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劳动力情况怎样、常年在家务农和常年在外打工人数有几人、住房面积多大、结构是怎样的、住房是否安全、家庭是否有因贫辍学的学生、就医是否得到保障、饮水是否安全、是否知晓得到了哪些帮扶、全年有哪些收入、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等问题,根据贫困户的回答和户里精准扶贫明白卡的填写,来综合判定扶贫和脱贫的真实性。

每入访一户农户就对扶贫工作又多一份新的认识与发现。同时,大家的判断准确度也在不断提升,晚间研判会上的汇报效率倍增。在队员们迅速成长之际,专家老师们趁热打铁强调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注重过程,不怕苦累。王静老师指出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关注到帮扶措施的落实力度和效果的同时发现帮扶亮点。

三、精神抖擞审核数据不马虎

入户结束后评估组毫不松懈,回到会议室分秒必争对数据进行核对、上传确保评估工作的精确与严密。每日调研工作结束后,全体成员简单吃过晚饭后,召开研判会。在研判会上,各小组调研员依次汇报了当天下午的工作进展,并针对有疑问的农户情况进行了问题回报,总体组专家和带队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与判断,同时也提出许多在调研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分组答疑结束后,王静老师对当天的调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解决了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多次强调了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核心展开判断。会议结束后,山西农业大学带队老师和骨干学生等人进行了村组抽样和农户抽样工作,并规划了实地调研的基本日程。与此同时,同学们认真审核了当日的APP调查问卷,并对影音资料进行了整理。经过这次研判会,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本次调研工作,对疑似问题户的判断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每名队员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一次次核算一遍遍查阅。王静老师深究每日发现的疑似户与众位专家评估老师研判后敲定结果。这样一份重任容不得丝毫马虎。组员在老师的模范带头之下干劲十足,严谨细致。

图 4 全体师生工作场景

四、深入反馈发问提议更严谨

12月22日下午,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完成了河曲县最后一个调研村的评估任务。至此,全队共走访5个乡镇,41个行政村,完成农户调查问卷1056份,其中建档立卡户641份,非建档立卡户长问卷297份,短问卷118份,圆满完成了在河曲县的入户调研任务。

实地调研结束后,评估组带队老师与河曲县主要领导干部召开了反馈会,会上,评估组老师首先对河曲县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了充分的尊敬和赞赏,对调研中看到的亮点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反馈,指出有待完善的不足之处,随后,河曲县县委书记边东圣也代表相关领导表达了对评估组的感谢。

图 5 带队老师参加反馈会

至此,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核查评估河曲县的评估工作正式结束。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在经验丰富的领队老师和调研员们的团结协作下,历时七天时间,顺利高效地完成了河曲县的评估调研工作。(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