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和顺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2: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7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一行34人顺利抵达和顺县并立即与扶贫工作相关领导干部召开对接会。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以及市领导、县四大班子、主要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山西农业大学田凤霞老师主持会议并就本次评估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及要求进行讲话,任石涛老师宣读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的纪律要求。县委书记孙永胜就和顺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观看和顺县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随后,各级领导干部完成了问卷调查。对接会结束后,分别召开了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社会发展座谈会.

 

图 1 和顺县对接会现场

 

图 2 领导干部问卷调查

 

对接会和座谈会结束后,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立即开始了入户调研工作。通过与村委、帮扶工作队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以及“一对一”入户调查、现场核查的方式,对和顺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三率一度、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实施和管理、档 案资料管理及其他需要评估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复核求证,综合评估。

 

图 3 平松乡后峪村干部访谈

 

图 4 义兴镇杨家峪村干部访谈 图 5 烟松乡乔庄村干部访谈

 

得益于之前调研前的技术培训和大量准备工作,调研员们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保证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调查员们敏锐的思路,亲和的言语,细微的体贴保证了调研气氛的融洽。

 

图 6 调研员入户访问并核查资料

 

夜暮中回到驻地,照例每日都要进行一天的工作小结,大家反映问题、求证、研判、讨论次日的工作计划、注意事项。来自专家组的刘学敏老师和李强老师也为调研队提供了专业技术的指导。材料、数据的整理和录入工作常常一直会持续到凌晨后,但大家始终保持了耐心、细心、认真、仔细。

 

图 7 每日工作小结

 

图 8 问卷上传及审核

 

调研期间,齐利平老师、元纪明老师、王广斌老师前来看望师生,并对大家勤勉的工作作风和熟练的业务能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再三叮嘱带队老师要照顾好师生,确保生活、出行的安全,顺利圆满完成工作。老师们的关心让寒意中紧张工作的师生倍感亲切和暖心。

 

图9 齐利平老师入户调查 图 10 王广斌院长与干部深入交谈

 

图11 夜色中依然在认真调研 图 12 入村途中休息的师生
 

截至12 月 23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分成14个小组深入到和顺县10个乡镇 39个村,完成了1150 户的访谈调研工作。结束调研工作后,调研队立即召开评估反馈会。会议由田凤霞老师主持,评估组教师、干部及县主要领导参加了反馈会。田凤霞老师围绕脱贫政策的落实措施、产业发展、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反馈。王闰平、王晔老师进行补充发言,任石涛老师就评估期间县里给予的配合及各方面提供的保障致谢。调研队一致对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的“领导重视高起点谋划、措施得力超常规着力、真抓实干大力度推进、精准施策获得感增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外,和顺 县领导对调研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调研队在评估期间严明的工作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纯熟的专业素养给予充分肯定,对评估组指出的问题表示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

 

图 13 和顺县评估反馈会现场 图 14 主要领导发言

 

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深深懂得这份工作的含义和分量,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大家表示,这次评估进一步增进了对农村、农民的了解,加深了对精准扶贫方略和“中国梦”的理解,是一次生动的国情教育实践,强化了责任担当,收获满满。

至此,2018年度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和顺县评估工作已正式结束。山西农业大学和顺县调研队在经验丰富的领队老师和调研员们的团结协作下,历时七天时间,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和顺县的评估调研工作。(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