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繁峙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2: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7日早,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启程前往繁峙县开展退出县评估工作。到达繁峙县后,调研队与繁峙县领导召开对接会,了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李茜老师主持,调研队全体成员、繁峙县县级领导及县直属机关、各乡镇负责人参会。会上,冯涛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评估的目的意义,并强调了工作纪律。随后,繁峙县县委书记孔保宝就县域基本情况向评估组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按照评估工作要求,安排了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状况两个座谈会,评估组老师和同学分组听取了汇报。

 

图 1 县对接会现场

 

图 2 经济发展座谈会 图 3 社会发展座谈会

 

对接会结束后,调研队随即前往第一个调研村开展实地访谈和评估,并于晚上 7 点顺利完成工作返回住所,召开研判会。会上,调研队全体成员就下午在实地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王宏新老师对评估中队员的良好表现提出了表扬,并就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北京师范大学付甜同学结合自身丰富的调研经验与大家做了深刻交流,为后续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借鉴。

 

图 4 在调研村排队安排任务 图 5 老师叮嘱队员注意事项

 

在随后的五天中,调研队在带队老师和老队员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谨慎开展调查工作,仔细询问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细心核算收入与支出,客观公正地评判农户的家庭情况。与此同时,带队老师也在村委会与村干部、帮扶工作队等进行访谈,老师们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多方面细致地对每个村的脱贫情况进行了解,并对村里的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同时对队员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核查和研判,整个调研过程中,专家悉心指导、老师严格把关、学生耐心细致,全体队员表现出了高度敬业和负责人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12月 23日,经过六天高效的工作,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圆满完成了全部调研工作,共走访 13个乡镇的 28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0个,非贫困村 8 个,形成有效问卷 1003 份,其中,脱贫户602份, 非建档立卡户401份。

12月 23日下午,调研队召开评估反馈会,会议由冯涛老师主持,繁峙县县级领导及各县直属机关负责人参会。会上,冯涛老师首先对评估期间繁峙县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对繁峙县各级干部的风表示赞赏。随后,李茜老师对评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评估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进行了反馈。随后,繁峙县县委书记孔保宝对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全体队员在工作期间的纪律严明、客观公正提出了表扬,他指出,评估组所表现出来的踏实肯干的态度、团结协作的精神值得学习,并表态繁峙县委县政府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会更 加鼓足干劲,为繁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至此,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对繁峙县的评估工作圆满结束。(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