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榆社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12月19日,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榆社县队的6位带队老师和34位调研员启程到榆社县开展调研工作,到达后立即与榆社县政府相关人员召开对接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标志着评估工作正式开始。

2019年12月19日下午,调研工作正式开始,调研队成员按照分组前往不同的行政村开展评估工作。带队老师在村委会与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村医等围绕本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帮扶措施、政策落实成效、医疗保障情况、存在的问题、后续帮扶计划等方面进行访谈,完成村干部问卷,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地查看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特色产业、复垦情况等。与此同时,调研员们根据抽样名单,在向导的带领下入户询问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细心核算收入与支出,了解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客观公正地评判农户的家庭情况,并在发现问题时及时联系带队老师进行进一步地核查和研判,力求每一个问题都有据可寻,有理可依。

 

图1 村干部访谈

 

图2 入户调研

图3 参观蔬菜大棚和扶贫车间

 

图4 调研组合影

晚餐后,评估组立即召开内部研判会。会议上,各小组详细汇报各自入户情况和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队老师针对调研员反映的问题,结合入户调研核实的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行研判。之后,调研员们进行调研经验分享,带队老师对当天的调研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鼓励调研员们努力克服天气寒冷等诸多困难,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以最饱满的热情开展评估工作。会议结束后,调研员们仔细地整理、上传问卷和影音资料,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日工作任务。

 

图5 研判会

截止到12月25日,榆社县评估组走访9个乡镇47个行政村,共完成1125份问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脱贫户675份,非建档立卡户450份,圆满完成了在榆社县的入户调研任务。

12月25日上午8:30,于调研队驻地召开了榆社县贫困退出评估验收反馈会,会议由王宏民老师主持,评估组老师及榆社县主要领导干部参会。

会上,王宏民老师首先对评估期间榆社县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然后,肯定了榆社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诸多亮点,也指出了个别不足之处。最后,总结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

榆社县县委书记张英杰表示评估组客观公正的态度、调研队严谨认真的工作意识、为民的思想值得扶贫领导及全体帮扶工作人员学习。其次,脱贫攻坚是个繁杂的工作,今后会听取评估组的建议,进一步整改完善。最后,持续加大脱贫工作力度,对已脱贫群众的产业政策继续巩固提升,对于未脱贫的群众持续发力,争取早日脱贫,坚信在政府支持下一定能确保百姓全体脱贫。

会后,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榆社县队顺利返回学校。至此,山西农业大学评估组榆社县队对榆社县的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图6 榆社县贫困退出评估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