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科技示范推广>>正文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系列——永和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22: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12月17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与永和县对接完成。下午15时整,队员热情澎湃地开始了永和县的调研评估工作。

一、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外业调研

图1 调研员入户

12月17日以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的工作始终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永和县地处吕梁山脉南端,沟壑纵横,评估队员每天都要冒着严寒披星出发、乘月而归,山路坎坷崎岖只道是寻常。在入户核查过程中,队员们严格按照核查程序,仔细询问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细心核算其收支,客观公正地记录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及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调研队老师们则从扶贫措施、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方面细致地与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队员访谈;在街头巷尾与村民交谈,深入了解村庄更为翔实的信息;当队员排查出疑似户、问题户时,老师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一步收集佐证材料,力求每一个问题都有据可寻,有理可依。

到了夜间,调研队结束一天的入户后便进入组内研判环节。调研组成员汇报当日入户情况,组内成员共同研讨疑似户存在的问题,核对数据、上传问卷、整理影音资料,队员于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工作高效。

图2 夜间研判会

小组的抽样工作严格按照要求,由带队老师和调度组队员在每晚研判会后进行,严格遵守技术规定,确保抽样工作科学、合理、保密。

截至12月22日,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不畏严寒,艰苦工作,顺利完成了永和县的评估任务。在5天的工作期间,评估组共走访7个乡镇,33个行政村,完成1090户的调研工作,其中建档立卡户 654户,非建档立卡户436户。

二、参观扶贫工作亮点项目

1.产业扶贫项目

图3 参观四季鲜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为全面了解永和县产业扶贫情况,在永和县桑壁镇署益村,评估小组参观了永和县四季鲜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通过订单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加工销售,带动260户农户发展玉米产业,56人实现就业,12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是永和县扶贫攻坚带动主体企业之一,是临汾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图4 参观昱博食品有限公司

在永和县打石腰乡冯家山村,调研队员参观了永和县昱博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红枣收购、加工、销售为主,以村委固定分红、吸收贫困户进场打工、收购贫困户红枣、流转土地四种模式,流转村内400余亩土地,带动75户贫困户增产增收,是永和县响应“一村一品一主体”号召的食品加工“模范企业”。

图5 参观永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华龙果业

永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永和县桑壁镇桑壁村,专门从事蔬菜种植有机农业生产项目,种植辣椒200亩,优质高粱600亩,南瓜200亩。参观过程中队员了解到:该合作社2018年流转土地1000亩,流转土地户150户,贫困户74户。该合作社以带动贫困户参与劳务为主体思路,带动贫困户150户、210人,其中有74户贫困户直接参与,平均每户每人增收3000元以上,30户农户可参与分红,每户分红3000元,对永和县的农业产业转型和脱贫攻坚工作起着引领和推动作用。

华龙果业则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科技管护、技术培训、农资补助、订单农业、劳务用工、主体带动、收益分红等方法带动农户1275户,其中贫困户468户,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

图6 参观各村种养合作社

在各村调研结束后,调研队会实地参观各村“一村一品一主体”特色种养合作社项目。

2.教育扶贫项目

图7 参观刘家庄村小学

在芝河镇刘家庄村,调研队员参观了村内小学,小学拥有10位乡村教师及19位在读学龄儿童,学校教室、图书室等设施完全,参观时,几位小学生在认真地拼读英文。据了解,在“六一”前夕,刘家庄村委还会为19名学生发放文具书本等慰问品。

队员还参观了永和县好帮手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基地,该基地针对商务、育婴、康养等不同需求开设实操教室,力求输出符合市场新需求的家政工作者。

图8 参观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基地

3.扶贫车间

在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易地搬迁后续问题,永和县引入山西圣扬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裁剪车间、缝纫车间、包装车间,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以技能培训、几件绩效、考核绩效三种方式带动贫困户122人,易地搬迁户91人。调研队员参观了缝纫车间工人的生产状况。

图9 参观扶贫车间

三、召开反馈会

12月23日,于调研队驻地召开了永和县调研情况反馈会,会议由丁丽芳老师主持,评估组老师及永和县县委县政府四大班子成员领导与会。

图10 召开反馈会

会议中,丁丽芳老师总结了调研队工作成果,肯定了永和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诸多亮点,也指出了个别不足之处。最后,丁老师代表评估组全体成员感谢永和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评估组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对工作队员的关心、照顾。

永和县县委书记再次对调研队全体队员表达感谢,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关注整改反馈中所暴露出的不足之处,继续开展亮点工作,走好脱贫攻坚的每一步。

会后,山西农业大学调研队顺利返回学校,圆满完成山西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永和县检查工作。(2019年12月25日)